close

    「不是最好,也不是最壞。而是放在心裡,只想跟心裡的感覺有關,這就是也不賴的樣子,而且常常
這樣,也不賴。」李鼎如是說,我們不也常常這樣想「這樣也不賴」

 

這樣也不賴.jpg  

 

 

李鼎(2009):這樣也不賴。天下文化。臺北市。

 

    也許是個性,也許是牡羊座的隨性,當第一眼看到「這樣也不賴」的書名,不禁浮出一抹淺淺微笑,
感覺是「這就對了!」。

    當我們在努力於現實,積極在自己的目標之餘,如果能順著自己的心性,放下一些堅持,或許生活就
會更舒適自在一點。(當然囉,在此不免老年人提醒一下,「這樣也不賴」是在生活有目標,自己在努
力,不影響別人的前提之下才順興而微的生活方式

    「幾個朋友,一條窩在你懷裡的狗,幾段與家人、情人間的甜蜜交流,一些充滿回憶的物件,一場深
刻的旅行,一些簡單的信念,幾個努力逐夢的故事
……生活中所有點點滴滴,那些看似尋常、你我都有
過的片段,都藏著一個「也不賴」,一個讓你跟我心裡暖暖的、得到力量的「也不賴」。」李鼎說,他
在寫這本書的時候,覺得好幸福。

  你也有生活中的一些小幸福嗎?且來瞧瞧李鼎的幾個溫暖小故事。

 

◎找回一個有夢的朋友

  「小羊是我最想見的一個人之一」,曾經,李鼎和一位軍中同袍形影不離;曾經,他們是一起共患難的
生死之交,但就如所有的軍中故事一般,退伍後兩人就各自努力,生活在現實漩流中失去聯絡。

  「你為什麼不來找我?」

  「你也沒來找我啊!」是不是似曾相識?我們常覺得對方應該很了解自己,應該要主動和自己連絡,結
果,就是一隔數年,或是就將此記憶放在暫存檔裡了。

  「可能,我們過去都把找誰當成是一件事,忘了曾經該是一種真的去做的行為、一種香辣得讓你全身熱
起來還會瞇著一點淚的咖哩行為!」

  「快去找到一個失散的朋友吧!」

 

◎在心裡造一塊黑板

  李鼎的家裡設計了許多的黑板(這點我也很想!),其實是因為國中的一段不愉快的學習經驗,這個故
事讓身為教育工作的我感覺很丟臉,也更警惕自己「教育真的是一個影響人一輩子的志業啊!」。

  李鼎的數學很差,但是藝文表現很棒!很令人玩味的是「他在黑板上失去的,也在黑板上拿了回來。」
,就如李鼎在文末所提「其實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塊無形的黑板,是可以不怕擦掉、然後開心重來、享受
沉澱、然後再創造
」。

 

◎為一本書留一種味道

  李鼎喜歡閱讀,習慣順手將身邊最貼近當下情境的東西當作書籤。「所以,我的書總有閱讀當時的味道
,等待某天在被我翻起。」

  我也喜歡閱讀,我喜歡在書裡面寫下當時的情緒和想法,然後把自己喜歡的書送給適合的人繼續閱讀。
當你在閱讀的時候,還能看到別人的思考,是何等有趣的一種跨越時間的空中連結。

  何樂不為!

 

◎做一道天真樂觀的數學題

  李鼎從一位電話行銷的朋友那裏學到了天真樂觀的行銷心態:「如果一小時打60通電話,每60通有一個
成交,一天
8小時就會有8個成交額,就算一個月只上15天班,那就有120個可能成交的訂單了!」,想想
不就是如此嗎!只是文中又提到「當自己在充滿溫暖又想分享的時刻,才會發現,全世界最恐怖的孤單
,是美景當前,深愛的人不在身邊,只有陌生人的陌生。」

  心有戚戚

 

◎擁有一個可以跟狗睡午覺的咖啡館

  金山到三芝的海岸線上,沒店名,門口沒電話號碼,一個總不開店的咖啡館,擁有希臘的白與義大利的
粉,門口還擱淺一艘木舟

  這是一間率性衝浪男孩所開的咖啡店,八成以上的人都夢想擁有一間屬於自己的咖啡店,九成以上都沒
有實現。自在的面對自己的生活與事業,他說:「與大自然相處,久了之後,想改變的不是海洋,而是
改變自己能不能『自在的』面臨每一次海洋的變化。」夢想吸引著同樣頻率的人越靠越近,我身邊的浪
人們也都如是想法:讓生活步調跟著大自然走,尊敬自然、去找出自然給我們的啟示和方向。

  我尊敬珍愛自然的人(跟隨流行和與大自然對抗的人除外)。

  我會去這家咖啡店

 

◎找出一定要打包的東西

  如果明天真的打仗了,很可能就在你往前跑、往前擠的時候,一回頭,剛剛在你身邊的人就再也不見了
這種時候,到底該打包甚麼東西,好跟著你一輩子?

  「我因為漸漸嘗試了『甚麼是愛』,打包的不再是逃難要用的東西,而是一種可以讓我們在一起一輩子
的永遠!」想想如果真要帶走一樣東西,你會拿甚麼?身分證?錢?都可以再辦再賺!那要拿甚麼好?
也許真是拿不走的情感和記憶吧

 

◎用迷路來尋找自己

  我們在自己熟悉的環境裡生活、工作,在熟悉的早餐店吃熟悉的早餐,喝一樣的飲料,走一樣的路,做
一樣的事情,也許並不是不想嘗新,而是這樣比較安全吧!於是,李鼎嘗試學幾米「向左走,向右走」
,打破自己的慣性去過生活,「看出自己的恐懼與渴望同時並存而生,是多麼奇妙的發現。」,李鼎開
始讓自己迷路在上海、北京,甚至在臺北。

  「原來我想「認識自己」的渴望這麼強烈,強烈到我要用迷路來尋找自己。」換個心境,身邊的景物也
有異國的感受。

 

◎選在下午三點出發去另一個城市

  李鼎在這篇心情中提到的思考最讓我感受深刻。

  他喜歡在下午3點離開一座城市,因為這個時段正是城市裡交通最擁擠的時段,大家忙著趕行程、忙著
準備下班前要交出的公文、忙著將進行的會議做最後的總結
而李鼎喜歡這個時刻,因為會有一種「靈
魂出竅」、「置身度外」的快感。

  想想一天當中,你最喜歡幾點鐘?早上6點(因為迎接美好的一天?不太可能吧)?中午12點(放風
吃飯)?下午
3點(下午茶時間)?還是下午4點(不好意思,這是國小老師下班時間)?我最喜歡的
是下午
5點,因為公事已畢,這時候準備去運動,或是去泡咖啡館看書寫東西,都是我愛的活動!

  至於你呢?也許靜下心來思考,也可以看到自己對現下的生活態度。

 

◎在全世界最多老人的地方找歡樂

  李鼎和朋友們玩一個腦力激盪的遊戲,認為老了以後絕對不能出現讓人受不了、趁現在就要改掉的行為
有哪些?

  不可嘮叨

  不會忘東忘西

  不可以有財務上的困難與依靠

  不要只會說能跟菲傭溝通的英語

  不能不接受新知

  不要老談過去的事情

  不要有任何讓人不舒服的體味(體臭、口臭等)

  多運動,保持身材

  多讀書,保持自己被諮詢的需要

  經濟獨立

  養生

  能獨自旅行

  有可以做伴的好友、好酒、好狗

  「不能到老了還欺騙對方及自己。因為,到老都要對得起彼此。」

  學習瑞典的老人對個人自由的堅持,包括老了還要追尋愛情、繼續做愛。

 

◎為了愛你的人笑一個

  2007年李鼎應邀到全世界最窮的國家馬拉威拍攝捐助受飢兒的紀錄片,他從一位陪伴拍攝的小朋友伽
利略身上學到了在我們複雜的思維裡不曾稍稍體會的簡單思考,令人動容。

  伽利略拿著手中多發到的一粒口香糖跟李鼎說(透過翻譯):「你給過我了,這是多的一粒,你可以親
自給我另一個朋友嗎?」

  李鼎離開該國的前一天晚餐,伽利略不願把杯中最後一口水喝光,因為喝光了,今天就結束了,也不會
再有第二瓶了
(我們自認對別人的好,其實是不是建立在自我優越與自以為,想想要面臨分離痛苦的
是這些孩子們

  「知道」和「真正意識到」是有很大的差別的。

  李鼎離開的那一天,伽利略在擁別的時候,卻擦乾眼淚的笑了。原來,知道有一個愛你的人,能讓人有
力量停止淚水,展露笑容。

 

  這世上真的有一個會為你流淚、愛你的人在你面前,不就是最幸福的事?

 

◎交換彼此的認真

  馬拉威的日子,讓李鼎得到許多想法。

  在原始的生活裡,錢並不是唯一。能交換彼此最認真做出來的東西,是他們被肯定的喜悅。

 

  文末,李鼎用筆寫下自己認為的幸福:

        

        我們很少跟自己要過一個答案

        奇妙的是

        幸福的答案,可能就真的創造在

        自己身上

        這答案

        不是最好,也不是最壞

        只是跟心裡面的感覺有關

        這就是「也不賴」這3個字的意思!

 

 

網址:天下書坊http:
           
//www.bookzone.com.tw
李鼎部落格http://www.wretch.cc/mypage/dingo59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沈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