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所熟知的教學檢視多以自我檢視與同儕觀摩為主要方式,但在「以學生為學習主體」的概念下,似乎過於「以教師中心」的思考;到底學生自我學習的程度如何?「顧客」的真實反應如何?卻很少有人加以研究


 

    我們都知道一場「完美的教學」必須在教學目標之下,掌握學生狀態,善用教學策略,擬定教學計畫
,有效班級經營,多元教學評量,繼而進行教師自我教學省思;如此環環相扣的教學設計,是我們成功
教學所積極努力的目標。尤其是教學效能檢視,往往視為教學進步的重要歷程。

   

    「教育過程是師生互動的過程,在教育活動過程中,教師要如何引領學生由『自然人文明人自我
實現
自我超越』的全人格發展,追求健康、快樂、平安、幸福的人生,都有待教師之「教學效能」
teaching effectiveness
)發揮積極正向的價值與功能,能成功的學習,教師能樂在教學。」(陳木金,
88

 

國內外目前有關於「教學效能」的重要研究,多採用以下兩種概念:

一、教師自我效能(tescher efficacy

        以教師主觀地評價自己能夠影響學生學習成敗的一種知覺、判斷或信念,並預期學生可達到一些特
        定教育目標或有進步表現結果。

二、教師有效教學(effective teaching

        主要論點是以有效教學為核心,探討教師在教學工作中,能講求教學方法,熟悉教材,激勵關懷學
        生,能夠使學生在學習上或行為上具有優良的表現以追求最好的教學成效,達到特定的教育目標。

 

    Kyriacou1989)對教師有效教學的系統研究整合成一套「教師有效教學」的理論模式。其內容大概
包括:教學效能是一個多向度的評鑑:學習價值、教學熱忱、表達清晰、團體互動、和諧師生關係、課
程內容、評量方式、課外指定作業、學習難度等九個向度來評鑑教學效能,並作為平常性回饋和總結性
評量的參考。

    Rosenshine1986)指出:一位有效能教師的教學是全心投入的,特徵包括:

一、單元開始時,能簡短說明目標。

二、單元開始時,能複習以前所學內容並說明學習的必要條件。

三、按部就班呈現教材,並使學生能逐步練習。

四、能給予學生清楚、詳細的教學和解釋。

五、提供所有學生自動練習機會。

六、提出許多問題供學生回答,以考察學生了解學習內容情形,可從學生的學習過程中獲 得一些反應。

七、最初練習時要能引導學生。

八、提供學生有系統的回饋和矯正。

九、不斷指導練習直到所有學生都能獨立和有信心。

 

    McHaney Impey1992)指出有效教學必須能提高學生的學習成功。探討教師有效教學包括:

一、課程設計和發展

二、教學觀念化策略

三、教學統整化策略

四、問題解決的策略

五、課程教材的呈現方式

六、課外作業的指定策略

七、教學活動經驗的評鑑

 

進行教室裡良好的成功教學與有效教學的五個特性:(陳木金,民88

一、有效教學必須有明確性(clarity

        有效教學是指教學有系統、循序漸進、符合邏輯性、講述內容和目標清楚明確。

二、有效教學必須是多樣性(variety

        有效教學是指教學活動、教學方法和教學內容富變化,以及多采多姿。

三、有效教學必須是任務取向(task-orientation

        有效教學是教師的教學努力認真,關心並幫助學生達成學習目標。

四、有效教學必須是全力投入(engagement

        有效教學是指教師準備教學及實際用於教學的時間,以及使學生真正進行有效學習。

五、有效教學必須是提高學習成功的比例(success rate

        有效教學是指教師投入的教學,能提高學生課程內容學習成功而獲得滿意成果。

其實,綜觀各家說法大同小異,若以張德銳教授團隊所研發的「發展性教學輔導系統」為基礎,嘗
試以「學生為中心」的角度研擬「教師教學回饋表」,以進行顧客導向的服務檢核。

...................................................................................................................................................................................................................

 

   

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檢核表(發展性教學輔導系統版)

小朋友,這份問卷是針對這個單元所提出的問題,老師想知道你上完這個單元,對於上課的方式有沒有
甚麼看法?這份問卷是不打分數的,請你以自己最真實的感覺填寫,老師會很重視你的回答,你的意見
將做為老師設計下一個單元的依據,謝謝你的認真填寫!

                                                                                                                                                                             沈榮林老師

 

向度

內容

選項

同意

還好

不同意

非常

不同意

A




A1-1 我覺得老師上課說明很清楚

 

 

 

 

A1-2我覺得我了解老師帶領的活動中,所要教給我們的知

 

 

 

 

A1-3我覺得老師的教學和我們的生活互相結合

 

 

 

 

A2-1我覺得老師會從簡單的知識慢慢教到比較難的內容

 

 

 

 

A2-2我覺得老師現在新教的知識和我們以前學過的知識都有相關

 

 

 

 

A2-3 我覺得老師會舉很多例子讓我們參考

 

 

 

 

A2-4我覺得老師會拿一些範例讓我們學習創作技巧

 

 

 

 

A2-5我覺得老師會叫我們做一些練習或作業,而且會要求我們要做完

 

 

 

 

A2-6我覺得老師在每節課下課前都會把今天教過的東西再提醒一遍

 

 

 

 

B




B1-1我覺得老師會提出和我們生活有相關,或我們有興趣的問題,引起我們的興趣

 

 

 

 

B1-2我覺得老師會用新鮮有趣的事物或活動,維持我們的注意力

 

 

 

 

B1-3我覺得老師會常常讓我們有成功的經驗,讓我們想繼續學下去

 

 

 

 

B1-4我覺得老師會鼓勵注意力比較不集中的同學,讓他們做事情或回答問題

 

 

 

 

B2-1 我覺得老師的教學方法會變來變去

 

 

 

 

B2-2我覺得老師會讓我們每個人都能參與學習的活動

 

 

 

 

B2-3我覺得老師會讓我們互相合作、共同討論或學習

 

 

 

 

B2-4 我覺得老師會鼓勵我們發表、喜歡操作、喜歡創意思考

 

 

 

 

B3-1我覺得老師會根據教學內容不一樣,採用不同的教具(投影機、參考書、圖片等)

 

 

 

 

B3-2 我覺得老師會操作投影機等教具

 

 

 

 

B4-1我覺得老師問問題會從簡單的先問,慢慢才問比較困難的;並且希望我們都能懂內容

 

 

 

 

B4-2我覺得老師問的問題不一定都有標準答案,鼓勵我們討論,也希望我們能提出不同的看法

 

 

 

 

B4-3我覺得老師提出問題以後,會等我們想清楚再回答

 

 

 

 

B4-4我覺得老師會針對我們的回答,繼續問其他的問題

 

 

 

 

B4-5我覺得老師等我們回答以後,會把答案再說一次

 

 

 

 

C




C1-1我覺得老師的聲音夠大聲,全班都聽得很清楚

 

 

 

 

C1-2我覺得老師說話的發音很正確,也很清楚

 

 

 

 

C1-3我覺得老師會用適合我們的話解釋給我們聽

 

 

 

 

C1-4我覺得老師寫黑板的字體很正確,全班都能清楚看到

 

 

 

 

C2-1我覺得老師會適當的運用臉部表情和手勢,表達自己的情感

 

 

 

 

C2-2 我覺得老師會看著我們講話

 

 

 

 

C2-3我覺得老師會移動位置,讓我們聽得更清楚

 

 

 

 

C3-1我覺得老師會鼓勵我們發言,增加我們說話的機會

 

 

 

 

C3-2我覺得老師會認真聽我們講話,不會打斷我們發言

 

 

 

 

C3-3我覺得老師會把我們提出的問題再說一次, 然後才回答

 

 

 

 

C3-4我覺得老師喜歡鼓勵我們,並提出適當的建議,比較不會罵我們

 

 

 

 

D




D1-1我覺得老師會用和善的表情和親切的口氣和我們說話

 

 

 

 

D1-2我覺得老師會用幽默和機智讓我們上課很輕鬆愉快

 

 

 

 

D1-3我覺得老師會常常鼓勵我們全班,也會稱讚個別的同學

 

 

 

 

D2-1我覺得老師會按照教學的需要改變我們的分組或座位

 

 

 

 

D2-2 我覺得老師的教室布置很整潔美觀

 

 

 

 

D2-3我覺得老師會配合上課布置一些圖片、模型等

 

 

 

 

D2-4我覺得老師會利用教室空間展示同學創作的作品

 

 

 

 

D3-1我覺得老師會訂定一些合理的規定,以維持教室秩序

 

 

 

 

D3-2我覺得老師會依同學表現登記加減分,並且鼓勵我們要自己管理自己

 

 

 

 

D3-3我覺得老師會處理班級同學之間的衝突事件

 

 

 

 

D4-1我覺得老師會發現我們的好表現,而且會立即給我們鼓勵

 

 

 

 

D4-2我覺得老師會常常公開稱讚全班或同學的好表現

 

 

 

 

D4-3我覺得老師對於同學不好的行為,會立刻加以處理

 

 

 

 

D4-4我覺得老師在管理同學的時候,會很清楚的說明受處罰的原因,不會隨便處罰同學

 

 

 

 

E




E1-1 我覺得老師會根據我們的能力,調整學習的難度

 

 

 

 

E1-2我覺得老師會根據上課內容設計不同的活動、練習和作業

 

 

 

 

E1-3我覺得老師會根據上課內容準備不同的教具或參考資料

 

 

 

 

E2-1 我覺得老師上課會很快就進入主題

 

 

 

 

E2-2我覺得老師會很清楚告訴我們這堂課將會學到甚麼

 

 

 

 

E2-3 我覺得老師上課不會突然中斷,不知道要上甚麼

 

 

 

 

E2-4我覺得老師會常常在教室裡面走來走去,關心每一位同學

 

 

 

 

E3-1 我覺得老師會用不同的評量方式(發表

     、作品、小考等),了解我們的學習成果

 

 

 

 

E3-2我覺得老師會很正確的改正和指導我們錯誤的地方

 

 

 

 

E3-3 我覺得老師會鼓勵進步的同學,讓大家有學習的參考

 

 

 

 

E3-4 我覺得老師對於學習比較困難的同學,會特別給予指導

 

 

 

 

E3-5 我覺得老師會指導學習能力比較強的同學,讓他們學得更多

 

 

 

 

E4-1 我覺得我們都很用心專注在學習活動

 

 

 

 

E4-2 我覺得我們能了解,也能運用學到的知識和技能

 

 

 

 

E4-3我覺得我們會運用學到的知識評論作品,或做好壞的判斷

 

 

 

 

F


F1-1 我覺得老師有針對我的需要,給我個別的幫助

 

 

 

 

F1-2 我覺得老師上課會關心我,跟我個別說話

 

 

 

 

F1-3我覺得老師會拿一些優秀作品給我們欣賞

 

 

 

 

F1-4我覺得老師會指導我們正確使用一些工具的方法

 

 

 

 

F1-5我覺得老師會教我們參觀博物館應該有的禮儀

 

 

 

 

F1-6 我覺得老師會告訴我們新的展覽資訊

 

 

 

 

F1-7我覺得老師有設計部落格讓我們知道一些新的資訊

 

 

 

 

F1-8我覺得老師會指導我們互相欣賞同學的作品,並且說出自己的看法

 

 

 

 

F1-9 我覺得老師總是盡量準時上下課

 

 

 

 

 

 

參考資料:

張德銳等(民88):發展性教學輔導系統。
陳木金(民
88):從教學效能評鑑取向看九年一貫新課程的實施。

Kyriacou,C.1989):Effective teaching in Schools. OxfordBasil Blackwell,Ltd.

Rosenshine,B.V.1983):Teaching functions in instructural programs. Elemeneary School Journal,83,335-351

 

McHaney,J.H.,Impey,W.D.1992.Strategies for analyzing and evaluating teaching effectiveness using a chinical supervision model. Paper presented at Annual Meeting of the Mid-South Educational Research Association. Georiga: Geographic srce./country of publication.ERIC Document Reproduction Service No.ED 354 2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沈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