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餐飲傳奇人物丹尼.梅爾(Danny Meyer),1985創立「聯合廣場餐廳」(Union Square Cafe),連續七年獲
選為「紐約最受歡迎餐廳」。他提出「在自己真正有興趣的事上不斷創新」與「提供讓客人賓至如歸的殷勤款待
」兩項成功的秘訣

全心待客封面.jpg  全心待客外文封面.jpg

丹尼.梅爾Danny Meyer著(2007):全心待客:頂級服務體驗的秘訣Setting the Table: The Transforming Power of
Hospitality in Business
。臺北市。天下。

  本書詳述了這位餐飲界大亨的發跡過程,內容寫法類似小說傳記,輕鬆易讀;期間藉由許多實例,探討與紀
錄成功及失敗的寶貴經驗,也有許多人生哲學,書中的許多關鍵思考值得大夥兒好好思考

※觀念

「專屬獨享」的服務和為了「交差了事」而做的結果大不相同,顧客一定感受得出來。
情境至上。開店講究「地點第一」的觀念已經落伍。
相信自己。如果必須犧牲掉核心價值觀,那就是該求去的時候了。
◎服務是獨白,是由我們自行決定做事的方式,自訂服務的標準;款待是對話,是站在顧客的立場,運用每一種
    感官去聆聽顧客的需求,然後給予周到、優雅、適切的
回應。
◎經營餐飲業若想歷久不衰且成長茁壯,就不能志得意滿。
◎嬰兒出生沒多久,都會收到四件人生最早的禮物:眼神接觸、微笑、擁抱,還有食物。這是我們一生中所受到
    最純粹的「款待」,所以終其一生都渴望再獲得這些禮物。
◎比供應美食更重要的,應該是為人類的經驗和關係創造積極正面、令人振奮的成果。
◎「殷勤款待」是我的基本經營理念。
◎讓自己與有才幹、人品工為伍。(版主:營造正向氛圍,才會有絕佳的氣場。)
◎至今為止對我最有效的激勵法,就是別人告訴我,我的能力不止於此。
◎我相信夠資格進我們公司的人,一定也能在別處找到薪水相當的職位。因此除了待遇,我們還應該給員工想要
    替我們工作的充分理由。
◎複製已經存在的東西,終究不是我想要的。
◎創造出輕鬆又精緻的用餐環境,兼具三者的優點:講究的烹飪技巧,配上細心、優雅的款待,以及用心、符合
    時令的菜色。
◎餐廳是否真的需要讓顧客可以選擇四種麵包、兩種奶油,以及數目不一的特殊刀具?每多一項選擇便意味著,
    又多一次讓侍者不必要干擾影響顧客的時間和注意力。
◎餐桌上的一切講究都是為了替顧客製造樂趣,並期待顧客的回應。如果敷衍了事或自顧自地做這些動作,不論
    動作多麼專業,都會降低美感。
◎當食物在正確的時間,以正確的溫度,準確無誤地送至客人桌上,這是服務。
◎努力像對待常客那樣地招待首次光顧的客人,這種民主式待客原則,是公司經營的核心價值。
◎提供上乘款待的秘訣就在於僱用真摯、快樂、樂觀的人。
◎直至今日,我都希望自己新開的每家餐廳都有一群死忠顧客把它當作「固定午餐地」。當一家餐廳足以成為特
    定族群的非正式俱樂部後,就會更添神秘色彩,吸引更多顧
客。
◎有心的設計讓聯合廣場餐廳感覺像是「與周遭合為一體,沒有突兀感」。
◎任何公司想要長長久久,絕不能只做一次生意。
◎建立關係的不二法門便是真心關切對方,讓對方願意說出自己的故事。
◎盡量蒐集有關顧客的資訊,稱此為「點的蒐集」ABCD,即「時刻不忘蒐集點滴資訊」Always be collecting
    dots。再次增進了相熟相識的感覺。
◎把傑出表現看成是旅程而非終點。
◎運動員的天性:天賦能力、專注訓練與堅持求勝的毅力。
◎顧客上門分為兩種過程:嘗試和重複,你必須在這兩個過程都勝出才行。
◎目標是常客每周惠顧三到四次,還把我們的餐廳當作俱樂部,甚至視為自己住家的延伸,而不只是普通的一家
    餐館。
◎餐廳若經營到極致,應該讓顧客離去時覺得自己彷彿被滿足地擁抱過。
◎我們希望盡可能讓最多的客人,以在我們店裡用餐為傲,我們的任務便是令顧客覺得與有榮焉。
◎我喜歡聽到客人說:「我們喜歡這家餐館,愛吃這裡的食物,不過你們店裡的人,才是最讓我們感動的。」
◎讓他們覺得自己很重要。永遠都要先從最需要感覺重要的人下手。
◎不管科技如何發達,餐飲業永遠是需要親力親為、頻繁接觸、以人為主的行業。
◎情境是一切的根本。在適當時機、適當地點,為適當的構想創造適當的情境,從而產生適當的價值。
◎「有智慧的款待」enlighted hospitality
◎一般人外出用餐不只為了吃,也會為社群經驗而選擇餐廳。咖啡固然有其銷路(也易於喝成習慣),但是與一
    群與自己選定的同好共飲,使之成為每日例行的老規矩,
也是一種賣點。
◎建築外體要與當地公園裡的小徑和樹葉融為一體,使它看來像是從地裡長出來的。也要有很多設計元素取自周
    遭地標性建築,使用大眾熟悉的元素,不會給人突兀感。
◎傑出的領導人都非常懂得如何吸引其他傑出人才。必須刻意尋找情緒和專業技巧均高超的人才(服務業)。理
    論上,如果理想人選的得分是
100分,那專業潛力所佔的比例應是49%,而款待客人所需的天生情緒技巧應佔
   
51%。
◎具有51%款待精神的員工應具備以下五種核心情緒技巧:
  *樂觀溫暖(真誠善良、體貼周道)。
  *智慧(不只要聰明,更要有無盡的好奇心,能夠為學習而學習)。
  *敬業精神(天生具有盡可能把事情做到最好的傾向)。
  *同理心(能夠體會、關切和連結他人的感受,或自身行為給他人的感覺。)
  *了解自我與品格健全(明白什麼能夠鼓舞自己;天生責任感重,能夠以誠實和絕佳判斷力做正確的事)。
◎我最引以為傲的讚賞是:「我很喜歡你們這家餐廳,菜做得很棒。不過我真正欣賞的是,你們用人都是一時之
    選。」
◎企業唯一的成長之道是忠於自己的靈魂,而永保成功的關鍵,在於吸引、雇用和留住優秀人才。
◎應該把最大的花費用在盡可能請到最好的人才上。
◎朋友當中,不乏優秀的運動員和聰明的學生,可是我認為人們的良善本質永遠比技能更重要。
◎好心人喜歡與好心人一起共事。
◎「卓越反射能力」excellent reflect的情緒技巧:「卓越反射能力是一種自然反應,看到不妥當的事物會自動
    把它弄對,看到可以改進的事情就把它做得更好。卓越反射
能力根植於直覺和教養中,這種能力是教不來的,
    所以需要訓練如何聘用有這種能
力的人。」
◎要雇用在工作時間以外,自己也願意與他相處的人。需要好奇心強的人,這種人會對同儕所做的事感興趣。應
    該有自信心、高度成就動機,以及把工作做好的技能。
◎「不適任員工」其問題癥結多半出在「不為」而非「不能」的態度上。
◎「高度同理心」是有智慧的款待的關鍵因素。
◎顧客更基本的需求是享受被人照顧的感覺。
◎若每個隊員都能為別人代打,那麼彼此培養出來的互信和尊重,就能創造對關心顧客有傳染力的環境。
◎「跟做制度」trailing用來測試和磨練試用者的技術能力。跟做包含訓練與試做;整個過程開誠佈公,同時告
    訴試用者,希望他也試試看我們是不是適合他的雇主。我
們鼓勵這些年輕人自問「這是我真心想要度過三分之
    一人生的地方嗎?」「這地方能
夠給我挑戰,讓我獲得成就感嗎?」
◎如果此人永遠難以變成前三名的廚師、侍者、侍者領班或主管,那為什麼還要用他?企業應該不惜代價地避開
    平庸之輩,這種人對組織的危害最為長久。(版主:這個企
業理論值得再思考
◎因為我知道自己會在餐飲這行待很久,所以希望與自己共事的夥伴有趣、聰明、喜歡學習,更別說必須一心想
    要求好和渴望加入贏的團隊了。
◎如果發現有人很適合我們的團隊,即使專門為他設個職位也在所不惜。
◎我們明白告訴員工,會給他們一群樂觀進取的好同事,大家一起工作,彼此可以感受到互重和互信,公司則要
    求大家共同達成遠大的目標。
◎在一個團隊當中,若有人自覺高人一等,整體力量便會削弱,或是因為效忠對象相衝突而分散了力量。
◎「守時」是沒有商量餘地的。如果出現慣性遲到則是種傲慢的表現,反映了「我重要到必須讓別人等我」的心
    態。
◎任何新公司的創辦人都有機會向外界表達公司初始的企業觀點。
◎無論依照甚麼概念開餐廳,顧客對我們的品牌均有三項固定的期待:出色的烹飪、得體的服務、殷勤的款待。
◎希望我們的餐廳,就像開張以來一貫的做法。(「以終為始」、「莫忘初衷」)
◎當你必須犧牲個人核心價值時,便是求去的時候了。
◎有效領導的三大要素:一是為企業設定明確的願景,好讓員工知道你要帶他們往哪裡去;二是要求員工負起達
    成一貫優異標準的責任;三是讓員工了解明確的企業優
先要務,以及不容妥協的價值觀。
◎做一個真正的領袖,最要緊的當屬於你在工作上怎麼要求員工,在經營事業上就怎麼要求自己。
◎人資部門擬出九項決定是否雇用某位主管時所考量的標準:
  一、具傳染力的態度
  二、自知之明
  三、寬以待人
  四、眼光看得遠(經營理念應把員工放首位,顧客其次,社區第三,供應商第四,投資人第五)
  五、富足感
  六、信任
  七、肯定的耐心與嚴厲的愛心
  八、沒有被威脅感
  九、品格(優秀領導者必須具備與五種核心情緒技巧有關的重要品格特徵:樂觀溫暖、智慧、敬業精神、同理
           心、了解自我和品格健全。)
◎有效處理失誤的五A守則:
  *察覺(Awareness
  *承認(Acknowledgement
  *致歉(Apology
  *行動(Action
  *額外招待(Additional generosity
◎不管接到哪一類抱怨,我們都有雙重任務:首先是從錯誤中學習,從學習中獲益;其次是設法寫下完美的句點
    ,在客人心目中,取得比未犯錯前更有利的地位。
◎就算犯錯也要犯新錯誤,不要浪費在二過上。
◎犯錯了不用再多做解釋,只要願意用心,總找得出解決之道。
◎鼓勵員工投身社區,因為這使他們更懂得照顧彼此以及客人。這也是我所知道建立團隊最有效的形式。當員工
    在正常工作範圍以外,仍一起做事、服務和娛樂,重返
工作崗位時,彼此會更加熟悉、更合作無間。他們會變
    成更強的領袖和更緊密的隊
友。
◎希望別人去你的餐廳不是為了做別的事。希望他們是因為想去才去你的餐廳。

※策略

寧可大方過頭,也絕不小氣。施予愈多,回收愈多。
◎遇到像本地居民的路人,我會問他們,如果像我一樣只能在此地待一、兩天,他們會去哪裡用餐?
◎直接寫信給客戶。(版主:如果校長都能直接寫信或打電話給轉學生家長,相信必能得到許多的信任與感動。)
◎對於團體客人,我第一要做的事是:找出最難纏的客人,贏得他們的好感。
◎對於想要表達感謝的人,應該及時送上感謝卡或訊息。
◎請建築師設計一家輕鬆、舒適、歷久彌新的餐館,讓人覺得他會永久存在。
◎我憑直覺找員工,尋找我覺得個人作風能與我相容的員工;理性告訴我要找具備餐廳技能的人,但絕對要以感
    性需求去尋找會融入餐廳家族的人。
◎訂位的說話技巧:
  「沒問題,八點鐘後補名單的第一位」、「八點鐘已經沒位子了。八點四十五分可以考慮嗎?」(這麼說比「
   九點差一刻」早一點點)、「可否給我一個你方便的時段,我
來找找看有沒有人取消訂位?」重點在於不要把
   話說僵了,同時傳達給顧客「我是
你的經紀人,不是餐廳守門人」的訊息。
◎設立一個專櫃放置「免費招待客人的甜點酒」,隨時提供員工自行運用。
◎當客人不滿意堅持要離去時,仍應試圖做最後的努力:「那麼請便。只求各位離開時記得,我願意盡一切努力
    ,挽回各位對本店的信心。」
◎有些餐廳把獨自用餐的客人看做影響業績的討厭鬼,一個人佔據一張原本可做更多生意的桌子;有些則認為,
    我的光臨對他們是種肯定。願意單獨上門用餐的客人對
店家是最大的恭維。這些客人的到來沒有特別目的(不
    涉及生意、戀愛或社交動機
),他們只想對自己好一點,我們怎能不予以回報?
◎桌位安排必須距離得當,易於交談。
◎客人不耐煩的表情或瞥手表的動作、一盤未動過的菜餚,或是客人好奇地盯著陳設的藝術品時,這些細節可能
    透露出客人正感到無聊、煩躁、困惑、需要關愛,或只
是做白日夢。
◎簡單的問一句顧客是哪裡人,繼會產生驚人的威力。
◎要經常站在用餐區的角落旁觀,觀察室內的溫度、氣味和音量,更重要的是觀察員工彼此相處是否愉快?工作
    是否專注?
◎研究顧客的面孔。若看到顧客的視線在餐桌中央交會,就會知道他們正相談甚歡,也有把握一切進行順利,但
    這不是前去打招呼的適當時機,客人外出用餐是為了相
聚。
◎當發現客人的視線不在餐桌中央時,或許就該過去看看。也許是上菜等太久,也許是對餐廳建築本身、牆上的
    藝術品,或對別桌的俊男美女感到好奇;也可能是一時
無聊,想暫停休息一下,或正與夥伴鬧彆扭。總之,此
    刻去跟客人建立連結,絕不
會令對方覺得受到打擾。
◎比起其他產業,餐廳所享有的優勢,就是在顧客享用我們產品時可以立即得知他們的反應。
◎顧客如果真心喜歡點的東西,看表情和盤子就知道了。
◎如果能做到顧客對餐食不滿意時,「那麼這些不算錢」的大器,就真的是「款待」了。
◎透過傳統方式寄送個人化信函或公司刊物所產生的有意義聯繫,是難以取代的。
◎如果定位表上出現新的電話區域號碼,或是不遠千里而來的客人,一定要設法讓這類顧客受到特別關照。
◎建立「顧客小記資料庫」,以「超值」與「自己人的貼心」進行服務。
◎鼓勵每位主管每天花十分鐘做三件超出預期及特別關心顧客的事。
◎訂位員或外場服務員要對特殊需求顧客註記WFMwelcome from manager,經理恭迎),表示這個客人
    需要經理格外注意。當客人讓我們知道,不希望受到不必要的打
擾,則註記「勿擾」或「放下即走」。
◎利用客人的資訊,把從事相關行業的人引薦在一起,或是讓有共同背景的人,互相認識,稱之為「把相同的種
    子種在相同的花園裡」,以擴大我們的社群。刻意安排這
些人坐在附近,但不是隔壁。
◎衣帽間應有充裕空間容納所有顧客的外套;廚房有足夠空間為大量顧客烹煮餐點;要有私人用餐房間與寬敞漂
    亮的洗手間;辦公室佔地開闊,讓主管們工作效率增加;
冷藏庫必須要足夠容納客人的酒或蛋糕;用餐區沒有
    位置不好的桌位;酒保們在吧
檯後面也有足夠空間,不會經常撞到彼此。
◎鼓勵年輕活潑的員工別怕「略施小惠」和寫下「款待的傳奇故事」:給排隊的顧客免費試吃或加送餅乾;看到
    常客坐在公園椅子上,就先幫他做好他通常會點的東西,
等他過來排隊時主動遞給他。
◎如果別人對你們惡意批評,只需誠摯的告訴他:「我們的團隊根本不可能那麼厲害,用虛情假意的笑容和機器
    人式的服務便贏得成千上萬老客人的心。」
◎用餐區的基本待客之道,是給客人一個親切舒適的環境。這要靠控制噪音和新設計的座位安排。
◎假設我們的目標是每次均獲得顧客大加讚賞,那「好」是不及這個目標的。

※相關思考

◎服務的理念之一就是:想得到擁抱,最好的方法就是先擁抱別人。
  ---臺大服務業管理黃崇興教授
◎做自己喜歡的事、賺錢、賺名聲、交朋友,又讓付錢的人覺得受到款待,可說是服務業的最高境界。
  
---礁溪老爺大酒店沈方正總經理
◎「認真服務帶給我們樂趣。至於說到完美,那只是我們比別人更會掩飾錯誤。」
  ---Taillevent老闆佛希納(Jean-Claude Vrinat
◎我覺得人類對食物、安全和愛的三種基本需求,是無法清楚割捨的。
  ---『我的老饕生涯』The Gastonomical Me作者費雪Mary Frances Kennedy Fisher
◎組織效能最高的時候就是當領導人鼓勵合作、信任、前瞻、傾聽與授權的時候。一旦把傳統組織圖倒過來,成
    為一個
V字,老闆在最底下時,就會有好事發生。我的工作變成服務和支援「高」我一層的人。
  ---「僕人領導」(servant leadership)作者格林利(Robert Greenleaf
◎抓住部屬把事情做對的行為,是主管的責任。
  ---「一分鐘經理人」One Minute Manager作者布蘭查Kenneth Blanchard
◎成功的關鍵不在於消除問題,而是一種發揮創意,解決問題,並從中獲利的藝術。最佳企業便是最有能力解決
    難題的公司。
  ---聖沙巴葡萄園(San Saba Vineyard)主人雷蒙博士(Dr.Mark Lemmon
◎與理念相同的企業結盟,創造並奠定品牌形象。
  ---版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沈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