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與成功有約」之後,柯維將美國荷姆斯小學實施領導教育的過程詳實記錄下來,並延伸其他學校的成功案
例,給我們許多震驚,尤其是臺灣的教育工作者

七個習慣教出優秀的孩子封面.jpg  

 史蒂芬.柯維(Stephen R. Covey)著;姜雪影譯(2009):7個習慣教出優秀的孩子:領導力教育的奇蹟
。臺北市,天下遠見。

 

  其實我們都很清楚,在現代急進功利的社會環境下,我們一方面期待孩子潛心於課業,一方面又希望孩子能夠具
備謙恭有禮、正向思考的大肚大器風範;顯然的,期望不如現實,我們畢竟難以抵擋巨大社會洪流的轉變,許多
的誘惑和不良示範,讓我們極力保持與維護的道德養成猶如急流枯木,淹沒無形。

  本書作者依據未來高效能成功人士的領導力養成整理成七個習慣,在美國許多小學、國中,甚至高中實施,獲得
親師生的廣大迴響,因此集結成書,提供有心人士參考。

  以下先列出七個習慣的彙整,讓大家先有初步了解,其後再摘錄書中精華以印證並提出具體作法。

※高效人士的七個習慣:

第一個習慣:主動積極

  我是個負責任的人。我主動自發。我決定自己的行動、態度與情緒。我不將自己的錯誤歸咎於他人。不必別人
開口要求,我就會選擇做對的事
即使在沒人看到的時候也是如此。

第二個習慣:以終為始

  我做事前會先計畫、設定目標。我做有意義、能夠帶來改變的事情。我是教室裡重要的一份子,對學校的使命及
願景有所貢獻,同時期待將來能夠成為一位好公民。

第三個習慣:要事第一

  我會把時間花在最重要的事情上。也就是說,我會對明知不應該做的事情說「不」。我會設定優先順序、訂定
時間表,同時堅守計畫。我是個有紀律、有組織的人。

第四個習慣:雙贏思維

  我有勇氣爭取自己所愛的事物,但我也會顧慮別人的需要,我會在兩者間求取最好的平衡。我會努力在別人的
情感帳戶存款。產生利益衝突時,我會努力尋求第三種可能性。

第五個習慣:知彼解己

  我願意聆聽別人的意見和感受。我願意從別人的眼光看事情。我仔細聆聽別人說話、不隨意打斷。我可以很有自
信的提出自己的意見。與人交談時,我會專注看著對方的眼神。

 第六個習慣:統合綜效

  我尊重別人的長處,並努力向他們學習。我善於與人相處,即使對方與我極為不同。我長於團隊合作。解決問題時
,我會尋求別人的意見,因為我知道團隊合作可以創造出比任何個人努力更好的結果。

第七個習慣:不斷更新

  我藉著正確的飲食、運動以及睡眠來照顧自己的身體。我花時間與家人、朋友相處。我不只在學校學習,也透
過許多不同的方式、在不同的地方學習。我會花功夫尋找有意義的方式來幫助他人。

※我們必須回歸基本面,或是回歸到3R—閱讀、寫作和數學。但我們將七個習慣視為第四個R—關係
  (
relationships)。這個R能夠幫助我們教導孩子如何認識自己、如何與周遭的人愉快相處。
   
----阿拉巴馬州公立學校副督察長尼可斯

※寇姆斯小學教改的使命宣言:「培養世界領導人才,一個孩子、一個孩子來」
   
To develop global leaders one child at a time

※寇姆斯小學的目的不是製造出900個小企業領袖。它的使命是創造一群了解自身優勢、身心靈健全的學生。我
    們的責任是幫助孩子發掘自己的優勢、釋放自
己的潛能,而後再去影響他人。
   
--寇姆斯小學磁性課程整合教師阿姆斯壯

※過去幾十年,這個世界是屬於一群擁有特定心智能力的特定族群會寫程式的電腦工程師、專搞訴狀的律師,
    和玩弄數字的
MBA。但現在,豬羊即將變色。
 
  --「未來在等待的人才」作者品克

※如果我們因為視學測分數為萬能而全力以赴,我很擔心我們將製造出一個只會考試,其他甚麼都不會的年輕世
    代。
--寇姆斯小學校長桑莫絲

※研究結果清楚顯示:當學校與家庭或社區以夥伴關係合作,以實際行動表達對教育的重視,最能激勵孩子的學
    習動力。這些參與,投入的方式並非碰巧發生
,也不是單憑簡單的邀請就能達成,是因為明確且仔細的規畫而
    產生的。
  ---加拿大教育學者富蘭

※這個世界非常複雜而多變。我們今天所面對的挑戰,絕對與孩子們明天將面對的不同。我們認為幫助孩子做好
    準備的最好方式,就是教導他們那些恆久不變
的原則
   
新加坡蔡厝港小學校長符致興Francis Foo

※為了因應社會改變的驚人速度與廣度,亞洲父母對孩子的教育比過去更關心,尤其是在以下四領域:
   
(一)科技:希望孩子能更精通於科技的運用。
   
(二)全球化能力:希望孩子能有更好的準備,包括如何與不同背景的人合作。
   
(三)分析能力及生活技能:培養優秀的分析能力、創新能力、團隊技巧,以便擁有掌握超越資訊性知識的能
                力。
   
(四)亞洲價值:除了以上三個領域的能力,自己文化中已流傳久遠的「亞洲價值」:誠信、敬天愛人,以及
                親密的家庭關係等都應重視。

※招募新人時,我第一個要看到的是工作技能。工作技能可以讓人得到面談的機會,但是能夠讓他們被聘用或在
    公司長期發展的,卻是品格。
 
  ---恩能索公司執行長霍恩Donnie Lane, CEO, Enersoly

21世紀能力策略聯盟提出的21世紀主題核心科目:

  生活與事業技能          學習與創新技能          科技運用技能
-----------------------------------------------------------------------------------------------------------------
    領導能力                 批判性思考能力          電腦使用能力
    道德、倫理              解決問題的能力          媒體觀察能力
    值得信賴                 溝通能力                   資訊管理能力
    適應能力                 創造力 
    個人生產力              與人合作的能力
    人際能力
    自主自決能力
    社會責任感
    跨文化能力
    責任感

※以一個人現有的樣貌待他,將會扼殺他的發展。以一個人有潛力達到的樣貌待他,則會鼓舞他的成長。
   
---歌德Goethe

※一個國家的未來,取決於這個國家的孩子年輕時閱讀些甚麼。就在那時,這個國家的理想得以成形、目標得以
    確立。
  ---普立茲文學獎得主密契納James A. Michener

※當學業成就是透過和別人的比較來決定時,只有少數學生可能擁有成功。然而,如果成功是以自己的成長為衡
    量標準,那麼,所有學生都有機會享受成功的
經驗。
  
---「在學校,什麼行得通?」作者馬札諾Robert J. Marzano, What Works  In School

※資料筆記本是領導力教育過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環,因為它可以讓學生對達成目標產生真實的渴望。七種習慣、
    巴立治品質工具和資料筆記本形成一個個超完
美的結合。
  
---寇姆斯小學教師華特絲Barbara Wakins

※世界上沒有幾件事會比把責任放在一個人肩上、讓他知道你信任他,更能幫助他成長。
  
---19世紀末黑奴出身的教育家、政治家華盛頓Booker T. Washington

※寇姆斯小學的策略之所以成功,最大的關鍵是把一切都植基於「真心關懷」的文化上。

※組織可以宣布一項政策或流程的改變,卻無法以逕行公告的方式要大家改變態度、價值觀或行為改變文化可
    能聽來簡單,但是可不像改變裝潢那麼容易。
  ---「專業學習社群」作者杜夫與伊克爾

※寇姆斯小學每年會對事先預約參訪的訪客開放兩天,每次一天,由400位以上的學生擔任接待,並向訪客說明
    「領導」對寇姆斯小學的意義。學生還要負責
表演、簡短演講、介紹資料筆記本、教導來賓七個習慣、引導參
    觀校園等等工
作。此日稱為「領導日」。

※當今企業界的競爭非常激烈,而且大部分企業都是全球化運作。要保持強旺的競爭力,必須有很好的人際能力
    。如果我們在早期就為孩子培養這些習慣,他
們一定可以成為未來的領袖以及優秀的員工。所以這真的是一種
    對未來的投
資。
   
---加拿大標準催化劑科技公司副總裁瑞德蒙Rick Redmond

※別怕放棄既有的成就,以便追求更高的成就。---「從AA﹢」作者柯林斯

※如果組織中的信任程度變低,變革發生的速度也會比較慢。當然,這裡所指的變革是指「變得更好」。「變得
    更壞」可就完全不費吹灰之力了。
  ---「高效信任力」作者史蒂芬‧柯維Stephen M.R. Covey

※如果一位老師與學生擁有良好的關係,學生就會接受它的規範、教導,以及處分。
   
---「在學校,什麼行得通?」作者馬札諾Robert Marzano, What Works in School

※推動一項新的變革時,最大的挑戰就是如何引導關係人離開「我們這裡一向都是這麼做的」的舒適平台。要讓
    大家信服進而啟動與開展,最好的方式就是擁
有一個理想遠大的目的。要釐清目的,就必須能夠清楚的回答以
    下問題:
 
  一、我們的使命是什麼?使命不是「目的地」,而是「原因」。
 
  二、我們的願景是什麼?
 
  三、我們的策略是什麼?
   
      具體策略:讓學校能夠達成使命、願景,以及真正推行領導主題的具體細節。
   
      概念策略:就是學校的「價值觀」
 
  四、每個人應該做哪些工作?明確的責任歸屬:
      (一)所有團隊成員都應一致遵循的基本責任。
      (二)給特定人的特定責任。

※領導力四大要素:建立信任、釐清目的、全體對焦組織統合、釋放才華統合四步驟---創造一個漸進的架構

※如果只有最會唱歌的鳥兒得以歌唱,整個森林就會變得寂靜無聲。
  ---寇姆斯小學音樂教室外牆上的格言:梭羅Henry David Thoreau

※許多校長對一個極富殺傷力的迷思都有著深刻的了解,那就是:如果管理得當,變革的過程應該會非常平順。
    這個迷思是個殘酷的謊言,它讓許多教育工
作者誤以為他們在改革過程中遭遇到的問題和衝突,都是因為他們
    管理失當所
造成的。但事實上,這些問題和衝突是改革行動中必然會產生的結果。
 
  ---「專業學習社群」作者杜夫及伊克爾

※「在學校,什麼行得通?」作者馬札諾提出了三個能夠在學校中創造改革並延續變革成果的原則:
 
  原則一:新時代的學校改革必須建立在一個新的認知上,那就是:改革是一個高度差異化的現象。改革行動會
                   因為每個學校的不同,而有本質上的
差異。
 
  原則二:新時代的學校改革最大的特點,就是對資訊的重視。
 
  原則三:在新時代的學校改革中,改變是一步一步來的。

※高效能學校改善學生學習成果的「七個環節」:
 
  一、明確而聚焦清晰的使命
 
  二、學習的機會/完成任務的時間
 
  三、教學領導
 
  四、頻繁檢視學生的進展
 
  五、高期望值
 
  六、學校與家庭的良好關係
 
  七、安全、整潔的環境

※在寇姆斯小學的年度美展中,每一位孩子都有一幅作品被展示出來。這個作法所要表達的是:每個孩子都重要
    、每個孩子都有天份、每個孩子都有潛力、每
個孩子都可以成為領導人。

※今天的孩子應該獲得更好的教育,讓我們不要再竊取他們寶貴的生命,讓我們不要再浪費時間於一些無關緊要
    的事情上。

※我可以如何激發孩子心中的領導特質?請思考:
 
  第一:寇姆斯小學教育理念中的基本精神:「如果你相信每位孩子在某些領域都具有某種天賦、而且永遠以這
                樣相信的態度去對待他們,他們自然就
會發展成你對他們期待的樣子。」
 
  第二:歌德的名言:「以一個人現有的樣貌待他,將會扼殺他的發展。以一個人有潛力達到的樣貌待他,則會
               鼓舞他的成長。」
 
  第三:領導力的定義:「所謂領導,就是能夠清楚與人溝通他們的潛能,讓他們受到啟發、看見自己的可能性。」

※仔細回想,自己在過去三天,我對每個孩子說了哪些肯定他天賦的話?在未來24小時內,我可以對他說哪些話
    來表達我對他天賦的肯定或讚美?

※幫助孩子做好面對現實世界的準備:
 
  一、專心培養孩子的「獨立性」。
 
  二、集中心力幫助孩子學會與人互賴互助。
 
  三、將教導及獎勵的重心放在「本質的偉大」上,也就是孩子的品格與貢獻。(此與「世俗的偉大」不同)

 

※建議各位可以上網瀏覽The Leader In Me Book.org網站中的影片,清楚記錄許多學校的相關活動。

※富蘭克林科維公司Franklin Covey/美商睿仕管理顧問公司http://www.tw.right.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沈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