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年擔任僑委會派外文化教師 , 和黃幸芸舞蹈老師及林昌湘功夫老師共同合作 ,35天的行程跑9個點 ,每一站都
必須從新開始 , 最後一天都必須辦理盛大成果發表會 , 充滿刺激和個人挑戰 ,許多美好回憶都在結束後才形成。

 感謝我的革命夥伴 , 也為未來再次派外築構信心 . 加油 , 僑委會!!
 ( 備註: 所有美美的背景都是此行隨手記錄喔 ! 真是美呆了 !)

 

  

如果能先確認自己的工作目標 , 就比較能掌握自己的工作方向 ( 其實是免除自己在語言方面的
壓力啦! )

   

依照目標--計畫--執行--考核的標準作業程序 , 我為自己此行訂定如此活潑又具體可行的工作目
標! ( ㄏㄏ 連自己看了都快哭了呢...)

  

次行三位藝術人文教師的工作 , 在合作努力之下必須完成 : ( 真是感謝大美女幸芸和師傅昌湘老
師!! )

一. 項目 : 武術 , 民俗舞蹈 , 民俗藝術三項
二. 地點 : 9個目的點
三. 時間 : 20080704--20080811 ; 每日0900--1700
四. 流程 : 認識學生--比手畫腳教學--應付不同要求的盛大成果展--接受掌聲--依依不捨--換場--
              認識學生--比手畫腳教學--應付不同要求的盛大成果展--接受掌聲--依依不捨--換場...

  

其實在國外 , 華僑們都汲汲於讓第三代學習中華文化 , 第二代對教育的投入絕非我們能想像 , 對
於如此投入且積極學習的學生 , 我們真是全心投入 , 使出渾身解數 , 熱情有勁呢!! ( 看看圖中的
我 , 老少咸宜 , 男女通殺啊 !!)

  

大家夥兒認真的聽講 , 我也只好不斷的因應各區需求推陳出新 , 讓自己激發無限潛能 , 只能一個
"爽"字形容 !!

  

此行教學因時間壓縮的關係 , 我採用學科取向的藝術教育法( DBAE ) , 強調藝術技能 , 藝術評
論 , 藝術欣賞和簡單藝術史介紹 , 比較無法讓學員經歷創意與全人教育的教學 , 雖然如此 , 卻
滿適合短期教學的需求 . ( 在臺灣的教學歷練拿到國外真是好用!! )

  

中華文化的民俗藝術對海外第三代( 甚至第四代 )而言, 是充滿神秘 , 有趣且好奇的 , 通常教學
到後來 , 低年級班都變成親子班了, 甚至媽媽們比孩子還投入呢! 

   

歐洲的學校著重體驗和品格教育 , 從校園規劃的開放和簡易的設備可以看到他們多把經費用在
軟體的構築上 , 相較國內 , 也許我們該靜下來好好思考一下! (ㄏㄏ別忘了, 要有茶點和紀念品...)

  

歐洲的社會福利做得好 , 所以老人家多閒留在家 , 學校也不會忘了這一區塊的人力 , 舉凡學校活
動 , 校外教學等 , 都會很正式的邀請爺爺奶奶們一起參加 , 也指導孩子們應有的尊賢教育 , 當然
, 老人家也得到應有的重視和成就 . ( 讓我忍不住想說 : 看 ! 我國寶耶!--摘自海角七號茂伯經典
語錄)

  

生活教育從小做起 , 門口的刮沙網 , 教室外的衣帽間 , 餐廳的廚餘分類和餐桌抹布 , 還有預防孩
子用完餐無聊設計的各種體驗 , 實用不花俏 , 讓我對他們的設計工業更形敬重 !!

  

到了歐洲 , 最令我們這種號稱藝術人文專長的老師目不轉睛的就是隨處的藝術創作 , 當大夥兒在
忙著"雪拼"的同時 , 我們巴不得多一些時間可以和藝術家們交流 ( ㄏㄏ 說明白點 , 是比手畫腳&
破爛英文啦 ) , 這樣的環境造就的人民 , 無怪乎隨口都是詩歌或詠歎了!!( 所以我說東昇 , 阿瑒和
小鍾也別得意 , 我只是從小欠培養而已...)( 備註*2:上述三人是我的設計好友 , 愛在我面前秀他
們超人的繪圖能力 )

   

特奇怪又富創意的習俗 , 快結婚的人會由好友們一起策劃一場單身遊街派對 , 形式各異 , 目的是
告訴全世界 : 我要結婚了!!( 請注意左下角那張照片 , 裡面可都是上了年紀的白銀髮族啊 , 真不
知該祝福還是...)

  

德國啤酒街的地景裝置 , 猜猜這些燈座是甚麼 ?

  

 

答案揭曉 : 原來是世界各國的文字啦!!( 很有創意又有世界一村概念的裝置藝術 , 帥吧!!)

 

再來一個有趣的設計 , 一般在國內小便斗多是設計一隻蒼蠅 , 想射牠 , 又覺得不該殺生 , 總在舒
爽的當下有股罪惡感 , 歐洲人就來個另外思考 , 看得出來是甚麼嗎 ?

  

好啦 ! 就是一隻蠟燭囉 ! 一定會讓你的膀胱充滿動力 , 想把他澆息吧 !!( 另外還看到有投籃機和
足球門的設計喔 ! 可惜我很俗辣 , 不敢帶相機進廁所 , 怕被打...)

  

當然 , 以我這種認真負責的教學態度 , 在活動結束後 , 一定會對自己的想法進行反思 , 我很想在
這裡和各位分享 , 但是 , 以我充滿創意的教學思惟 , 想將這份有意義的思考行為轉交好朋友們 ,
ㄏㄏ! 感動我的用心吧 !!

 

真的高興能有這種機會 , 能有這種組合到國外盡己之能 , 為教育付出 . 也真心期望孩子們會更好
!!( 好感動啊 !! 我竟然會說出這種話來 , 真是行政當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沈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