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跳傘.jpg  
我們多數人28歲時會開始接受或許我們永遠也無法達成我們人生中多數的夢想。我永遠也不可能成為一個醫生、不會玩團、不會治癒癌症。我痛恨我的工作,但為了要付帳單,所以我接受了…

 

撰文者:Joey Chung (鍾子偉)2011.11

九月的時候,有個家族朋友的兒子來上海找我。他才剛從高中畢業,幾週後就要在台北念大學。他
和幾個朋友出來旅行,享受大學生活開始前的暑假。我之前見過他幾次,但這次是我們第一次單獨
聊天,地點是在上海市中心中信泰富廣場大樓地下室的星巴克。

他很聰明,對即將開始的大學生活充滿熱情,並且迫不急待能夠在有一天在畢業後證明他自己的實
力。他是個很有企圖心但是意圖良善的18歲年輕人。

在不斷討論我的工作、他對於大學選系以及未來生涯規劃的可能之後,他問我:「你比我大快十歲
,未來十年,我的人生會發生什麼事?」

我頓了幾秒。他說的沒錯。我不敢相信突然之間離我剛進大學已經過了十年了。我感覺好像昨天我
才搬進我大一宿舍,每個細節的回憶依然如此鮮明。

「你的意思是?」我問。

「我很興奮,緊張且有點不安。父母和社會不斷重複的告訴你同樣的事情:18歲念大學、22歲畢
業然後可能去當個兵。23或24歲去念研究所。可能25歲時出國留學,27歲左右開始上班,30歲
前結婚。這些我們都知道。這種建議對我們一點幫助都沒有。告訴我未來十年有什麼東西會給我驚
喜,什麼東西真得會強迫我思考我是誰,並認真為未來做準備。」

我回了個微笑,突然間覺得好老。

「OK,我認為底下這些東西是一個人人生中的重要里程碑。這只是人生中大概和象徵性的時刻,
所以不見得會完全依照每個我講的時間點,也不要當沒發生時感到難過。」

「OK」他說。

「18歲,你大一。接下來四年,去嘗試所有你想要嘗試的東西。大學是個遊樂園,也是你人生中
最後有學生安全傘的幾年。對於學吉他好奇?去學吧。想要了解天文學?去選修吧。去試試看系上
棒球隊、加入學生議會、去大學社團中當個幹部,去冒險、去探險、認識更多人。

如果現在不做,又要等到何時呢?

如果你確定你不會學到新的事務,那就不要去重複同樣的事情,上同樣的課。徹底改變你人生的啟
發或想法可能會是一個畫面,一個時刻,一場對話,而只要你冒險離開你日常生活圈,這種機會四
處可見。」

「20歲,試著去談一段你首次真正的感情,一場充滿著愛、恨、憤怒、幸福、挫折、憂慮、疑惑
和畏怯的感情。如果你幸運,我個人認為體驗一段感情、學會如何維持一段感情,去感受他人的情
感,透過其他人的眼睛來看這個世界,會比你在大學裡上的任何一堂課都還要有價值。

你們會一起成長、成熟,並且一起遭遇生命中的挑戰。而20歲是愛和感情都最美好的時刻,因為
你們還沒考慮未來的期待和限制。你愛某個人,只因為你真心的被他吸引。錢、身分地位、家族背
景、未來生涯目標、這些生活中嚴厲的現實還不重要,因此,愛依然單純而天真。」

「22歲或24歲,你進入社會開始工作。多數人在此時依然充滿著希望、熱情並迫切想要往外闖,
想要治癒癌症、拯救世界。記住那些熱情。因為慢慢的,日復一日的日常雜務,如支付帳單、和你
的老闆吵架、只是為了付帳單而做一份你沒有熱情的工作將為終結那些熱情。盡你所能的撐下去,
但要小心謹慎。」

「25歲,會發生令人震撼的事情但只有少數人會費心提及。你會收到一封email,上面寫著你的大
學同學開始有人要結婚了。通常會是女同學,但這封email將會戲劇化的改變你和你朋友的心態。
因為這個開端,許多女性朋友會開始談起婚姻。

年齡、家族壓力、30歲前生小孩會突然開始出現在聊天對話中。這是生命中重要的一刻,因為當
我25歲時,我感覺在那封email之前,我們多數的人依然在想我們人生的夢想、目標和看這個世界

這封email開啟一個連鎖反應,許多人會開始疑惑,是否真的是時候到了該定下來,成立一個家庭
,而或許我的夢想真的太過不切實際了。」

「28歲,我們大多人都害怕30歲。我們害怕當我們來到這個數字時人生代表著什麼。社會期待你
已經結婚、有房產貸款、並開始想要生小孩了。純粹個人的追求,如你下一個升遷、去歐洲旅行
、買一台跑車此刻看來有點自私。

而接下來是最恐怖的部份。

我們多數人28歲時會開始接受或許我們永遠也無法達成我們人生中多數的夢想。我永遠也不可能
成為一個醫生、不會玩團、不會治癒癌症。我痛恨我的工作,但為了要付帳單,所以我接受了。

年輕時熱情的夢想和理想主義變成令人失望和妥協的成年現實。我只是來上班然後回家。人生這些
年會變得飛快。這沒問題,但試著去記住「你是誰」和你曾經一度想要試著做什麼。22歲時你的
眼神和28歲時是非常不一樣。

「最後一件事,別怕吃苦。我哈佛商學院的教授常常說我們生命中每個階段的前三年都是吃苦、學
習和發展。你可能會在工作前三年受盡折磨,事業的前三年、生小孩的前三年等等。但如同所有好
的投資一樣,記得你為什麼在這裡,記得為什麼你當初要借錢來投資這個事業。所有好的投資最終
都會有好的報酬。」

「接下來呢?」他安靜的問。

我笑了,自己也有一點點不確定。

「我不知道,讓我們十年後在另一個城市的另外一個星巴克再一起聊天吧。這樣我就能告訴你未來
十年會發生什麼。在那之前,祝好運。我嫉妒你。你的冒險才剛剛開始,而對此一無所知讓它有點
恐怖,但也讓它很有趣。」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blog/article.php?id=674&p=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沈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