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藏拙》是Roger鄭建國的第一本書,行事低調內斂的臺灣首屈時尚彩妝師,分享他在行內堅持的
「專業」與「服務」,對於現下的速食文化,提出許多令人反思與內省的看法。值得細讀…

 

 

 

 

 

 

 

 

藏拙.jpg  

 

 

 

Roger鄭健國(2008):藏拙。臺北市,皇冠。

 

        「用最高的標準來要求自己,才能要求別人尊重你、要求有舞台、要求好的工作與待遇,這樣的藏拙態度,
正是我一輩子的禮物!」
Roger對自我的要求,是我推薦本書的重點;亦如陶晶瑩所說:「在瞬息萬變的演藝圈,
Roger到底是如何做到既專業又優雅,相信這本書可以告訴你答案。」,袁惟仁極力推薦的內容:「《 藏拙》是
一本值得推薦給大家認識的好書,
Roger分享如何展現自信、從生活中的遭遇、工作中的經驗…告訴你從基層做起
獲得的成功是如此珍貴且驕傲。」。這本由食養牧學大力推薦的心情紀事,用了一個下午茶時間細讀,讓我從中
看到一位對工作態度堅持的專業人士的思考高度,也反思個人在教育工作的作為,當我們自視職場老鳥的同時,
「勿忘初衷」
的熱情與「專業態度」的堅持,才是令人尊敬的因素。


摘錄其書中令人感動的部分,建議靜下心來,反覆咀嚼,也許會有不同體會。當然,看全書還是比較過癮!

 

◎造型,絕對是一件關乎「經驗」與「品味」的事,兩者都需要時間累積。

◎每一種造型,都是我走過的足跡;而每一個足跡,都累積出現在的我。(所以別想抹滅,也無法抹滅
    你所有的過
去,無論風光或失敗…)

◎美國人權鬥士馬丁博士(Dr. Martin):「成功的教育,是培養學生的智慧與人格。」目前臺灣的教
    育
多設定好一個固定的框架,個人突出的部分就被削掉。弔詭的是,許多人在為人父母後,即使不喜
    歡
自己被教育的方式,卻又將那套怡質到自己的孩子身上。

◎每個人都是一個個體,既然是個體,就會有自身的獨特性,這部分應該被尊重,也是人之所以為人的

    精彩處、社會之所以能展現多元性,很重要的基礎之一。

◎人生是一連串「選擇」所製造出來的產物,選擇會影響結果。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高度,在職場上,我相信「有所為與有所不為」,是奠定自己格局與高度的重要基

    石之一。

◎如果你希望別人對你伸出雙手,你自己就要先釋出善意,伸出手來。

◎初入職場,多數人都會面臨兩種挑戰,一是人際上的情緒問題,另一個則是專業工作能力的挑戰,兩

    者都牽涉到你的EQ、抗壓性,與你對「工作」的觀點。

◎為一個沒有經驗的年輕小伙子打開世界的一扇門,教導他不要怕辛苦、不要怕失敗,要以最高標準要

    求自己,才能要求別人尊重你、才能要求別人給你舞台。

◎登山理論人生,就像登山。你想攀登到何處,能達到何處?高度,決定了視野與格局。

◎閱讀!思考!觀察!學習!實踐!

◎登上小丘很容易,端視你是否要繼續向上。高峰是留給「準備充分的人」。人在登山過程中,要不斷

    檢視自己的裝備、能量跟體力,這道理放在職場亦然。

 

◎遇到狀況,若能以專業意識取代抱怨,以能力來跨越環境帶來的侷限與考驗,相信一個更有自信的專

    業人士,因此誕生。

◎我選擇徒弟首重人品,以及他的EQ與耐力是否足夠,因為這是一門太需要耐力、毅力與抗壓性的行

    業。我相信,技術與品味是可以透過不斷努力而成,而一個人的品格和心地,則很難透過後天教育來

    調整。

◎教育徒弟的第一門課:「力氣要用在對的地方」,不要汲汲營營「製造」機會,當你把力氣放錯地方
    、
焦點錯誤時,只會壓縮你充實自己專業能力的時間與空間。

◎教育徒弟的第二門課:「眼睛睜開、耳朵打開、嘴巴閉起來」--多聽、多看、少說。

◎一個「好」的老師,除了技術的教導外,態度與觀念的培養更是重要,這包括身教與言教。

◎我把每一件工作都視為最重要的一件,如履薄冰的完成它,如是,在完成後自然不會有壓力與遺憾。

    尊重自己的工作,並且全力以赴,這就是我紓壓之道。

◎壓力與情緒是現代社會中,最常見的文明產物。在腳步快速的化妝與造型領域中,有時它更會變身為

    讓人失去鬥志、製造憂鬱的怪物。而我始終相信,當你不能改變環境時,你依舊有選擇權,你可以決

    定自己要面向陽光或走進陰雨。

◎若你覺得自己比他人少一分運氣,那就多花三分努力去消弭運氣上的落差。

◎如果只是抱怨時不我與、世界是現實的、群眾是盲目的,這也就意味著你把焦點與經歷,花在自怨自

    艾上,相對你也壓縮了思考其他可能性的空間,以及助長不快樂的情緒。

◎有時候,誠實面對自己,也是一種勇氣。

◎「自私一點吧!」,這裡所謂的自私,是指當你確定怎麼做會讓自己更好、能發自內心感到快樂,在

    不傷害他人的前提下,適時的為自己補充能量。

◎你販賣的是甚麼?我提供的是「專業」與「服務」,而它的代名詞就是「用心」。

◎當你以最高標準來要求自己時,其中所呈現的服務水準,就已經在為你的下一份工作說話了。還有甚

    麼比這個更佳的職場利器?

◎藏拙立身,左右人生的思潮。在得與失之間,在擁抱或放棄機會的關鍵時刻,你的選擇是什麼?因為

    藏拙,我認識自己而做出最佳選擇,適時藏拙揚善,走出穩健的每一步。

◎當我們在說『命運命運』時,命是天生,而運則是可以透過後天努力改變。所謂的順遂與幸運,持平

    的說,實則與我懂得適時將不足的部分先收起來,上場時總是呈現出準備好的部分,有絕大關係。

◎每個站在台上的人,都應好好審度自己的現況,包括你能做到什麼,哪個部分有待加強,並為自己設

    立一個標準。當你能說服自己、能感動自己時,才有可能感動別人,贏得掌聲。若能力還未足以拿出

    好的作品時,何不適時的先將它收起來,選擇自己擅長的部分來表現?

◎我從不刻意規劃我的人生,它沒有具體的藍圖、預設要走的軌跡。機會就像樂透,你無法預設幸運會

    何時光臨,而我所持的態度是,面對人生中每一個造訪的機會,做出正確的選擇,包括適時『藏拙』,

    而接受與拒絕都是一種智慧。當每一步走得穩健而踏實時,這些每一步慢慢的累積,自然而然就會指

    出一條道路,你將知道自己的『未來』在哪裡。

◎藏拙並非不鼓勵表現自己,或不鼓勵嘗試,它內藏的精義更在於期勉你每次的展現,都是經過思考、

    準備充分,你的表現因為準備完全而水到渠成,而這正是自信心獲得的起點。此外,藏拙也隱含了一

    個大前提,你必須對自己的整體狀態有足夠的了解。

◎我相信「認識自己」,對每一個人而言,都是人生重要課題。

◎面對選擇時,意識到「可以不做」是很有意義的一件事,因為它的前提是要做就要做到最好。

 

 

ROGER的部落格:roger404.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沈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