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是第一個在紐約開設個人工作室的華人攝影師、第一個深入撒哈拉沙漠拍照的臺灣攝影師,臺灣攝影
前輩柯錫杰老師將其個人的攝影思考與內在修練,以圖文並列方式,感動人心(這才是大師吧

心的視界.jpg  


柯錫杰(2006):心的視界/柯錫杰的攝影美學。大塊文化,臺北市。

 

    1929年出生於台南,早年赴日學習攝影,返國後以高度精準的影像技術拍攝指揮家郭美貞、舞蹈家黃
忠良等人物寫真,展現強烈個人的視覺風格,並且表達人物內在深層的精神。

  

    年代移居美國紐約,是少數能在美國紐約商業攝影界獲得肯定的亞裔攝影師,曾經為Bazaar
Essence等國際知名雜誌擔任特約攝影。1979年為追求個人藝術創作的突破,在名利雙收之際毅然結束在
美國的事業,遠赴南歐及北非拍攝風景,完成了造型簡潔、風格獨特的「心象攝影」系列,成為日後引
領台灣攝影發展的重要里程碑。2006年國家文藝獎得主。

 

    他是第一個把攝影作品推向藝術、得以在Hammer Gallery等重量級藝廊展出的攝影師。他開創了新的攝
影風格和構圖視野,在七年代,他的大名已享譽國際。

 

    有一位攝影家,高行健讚喻他「用照相機取代畫筆,又超越了相機的機械性能和照片的物質性,賦予
影像以某種繪畫的可能。」他是一個極其純真浪漫的人,面對美景時,他經常感動落淚,高興時又不顧
周遭眼光,脫了衣服便手舞足蹈。在向舞蹈家妻子求婚時,他在紐約清冷的黃昏中拍了一張照片寄給當
時還在台灣的她,他說,「舞台有了,燈光有了,就是缺少一個舞者。」一頭白髮,一顆少年的心,帶
著一身憨膽,柯錫杰走遍世界,擁有與眾不同的精彩人生,也透過他的心和眼,給我們一張又一張動人
的精彩照片。

 

    本書是柯錫杰執相機50年首度公開他的攝影美學之精華集結。在他眼中,什麼是美?什麼是藝術?如
何拍出好照片?為何《Play Boy》和《國家地理雜誌》找他他都不拍?書中都有精彩論述。現摘錄其中與
我產生共鳴與感動的精彩內容,提供參考。(當然,還是希望你能坐下來,用半天屬於個人的時間,靜
靜沉潛

 

◎在一流的環境,學到的是一流的本事;在三流的環境,就只能學到三流的思考和技術了。(良禽擇木

    而棲)

◎不要浪費時間看不好的東西。(是指有自由選擇參與權的時候

◎拍一塊蛋糕也可以是藝術(Photographing a cake can be art—Irving Penn1953)(別為自己的腸枯思竭找

    藉口了

◎人生的道路有那麼多選擇,我寧可順應自己的原則,做一個永遠的柯錫杰。(這是在方向確認,內在

    具足之後

◎如果雙方的理念不能契合,不論是甚麼樣質感的刊物,多高的酬勞,都不應該接受。(我深深認同!

    但這需要勇氣與支持

美國人就是這樣,只要你的東西好,肯定你以後,甚麼都聽你的。我深深感到他們對專業的尊重。

    這是專業跟專業的碰撞才能產生的火花。(切記,這是在自己已經夠專業之後對專業的堅持,而不是

    驕傲與固執

◎下一站在哪裡?只要有路的地方,就是我要去的地方。

◎我甚麼都沒有,又彷彿擁有全世界。(心念轉換,心無罣礙!至少想辦法剔除一些罣礙

◎原來把自己放空,沒有任何目的性,沒有對攝影的預先要求和設想,最能企及藝術的境界。(內化專

    業與內涵之後的無為而為。)

◎「無心」讓我的感受力更為敏銳,可以看到大自然表相以外的深層的美。(一直想著創作,就只是在

交作業而已了,就如催稿

◎我們要去找別人沒看到的東西,我們要去看到—Camera eye(「看到」就是「知道」,是「知其道」)

◎對於藝術,我有很大的熱情去追求,至於能不能在社會上符合一般人心目中的成功,大概不會是我這

    一生的課題了。(心有所感

◎美感不屬於別人,只屬於自己。我們要建立自己對美的想法,而這種美感的培養,不屬於別人,只屬

    於自己。(畢卡索之所以是畢卡索,就因為他不是遵循所有對美的規矩與形式,否則他就只是一位美

    術老師了如我

◎極簡不是空洞,減法其實是一種「用心」。減法是實踐生活美學的一條路,懂得把美的東西留下來,

    丟掉那些不美的。減法讓彼此都有了空間。(值得細細思考的一句話

◎「想像空間」--一個人的心靈有太多東西的時候,其實甚麼也體會不到。簡單的時候,我們的心才活

    在一個更大的空間。(從心觀察,重新看生活)

◎紀錄式照片是在介紹這個世界,我的照片則是要讓人去體會這個世界。

◎我再次感謝老天,每一張好作品都是老天爺的恩賜。(就如我們所有的成就與成功的每一節課。)

◎層次是表現情感的一種很好的方式,雖然是一張平面的作品,卻能因此呈現豐富的立體感,並且有一

    種對話的趣味,和掩映之美。

◎大自然經常讓我感動。(坐下來靜靜的,放空以後就會很感動

◎距離的遠近、時間的遠近,都能告訴我們許多真理。遠近之間,不同的美,需要攝影家用心體會。﹝
    有
時候,有點距離會比較美,就如人與人之間

◎攝影藝術是一門「淘汰」的學問,是非常個人化的美學的問題。

◎攝影是一剎那拍到了,就是有了;沒有拍到,就沒有了。(選擇與不選擇

◎攝影就是「Shot the chance」,錯過就沒有了。(人生何嘗不是如此

◎藝術家不能沒有自己、沒有創新;只是跟著人家的腳步走,無法達到真正的藝術創作。(每次的創作

    都應該有一些新的嘗試或努力,不然怎麼叫做專業

◎一張捕捉到一個人「本質」的照片,是永遠看不膩的。(有「心」的創作

◎「肖像照片」的美,沒有別的,最珍貴的就在於「真」。

◎攝影就是從大自然裡面去發現一種好像我們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而藝術就是把沒有生命的,經過我們

    的心和眼去找出一種生命,與我們對話。

◎吵雜的聲音中,未必能找到意義;無聲的大自然中,卻有無窮的生命力等著我們的心和眼去探索。

◎每個人要建立一套自己的美學,這個美學是從一個人的內涵而來,我們是怎樣的人,自然的,我們就

    會走上反應我們自己內心的路。

◎用全身每一個細胞去感受,去了解這個世界,把我們的心充實,它才能在我們的眼睛透過觀景窗觀看

    時,給予我們最大的回饋。(五感看世界)

◎「凡物皆有可觀。苟有可觀,皆有可樂,非必怪奇偉麗者也。」--蘇東坡的appreciate

◎把包容建立在平等之上,你和我都在包容中被平等的對待,一切「和」、「平」就出來了。相對的,
    「心」
的視野就一口氣以氣限延伸。我想,我不宏觀也難。(把自己置身寬廣,讓外塑改變內涵

◎不要有太多拘束,懂得包容,才會讓自己的世界(視界)變大。(說得好!難做到

◎如果用眼睛看是一種「框」,用心去體會就是一種「寬」。(心眼)

◎一個人的心靈有太多東西的時候,其實甚麼也體會不到。簡單的時候,我們的心才活在一個更大的空

    間。(內斂與謙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沈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