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當機劇場創辦人,人稱「倒立先生」的黃明正,他是《Cheers》雜誌「2012亞洲人才創新論壇」開幕演講「創造工作的世代」3位主講人之一,讓人對於新世代的創意與熱情留下深刻印象。以下為演講菁華...

 

4.jpg  

 

從我有記憶以來,我就會倒立,小時候我爸媽就問我要不要去學這方面的
表演,所以我10歲開始學馬戲、雜技表演,學到18歲,擁有8年的科班訓
練。

 

我有一個夢想,那是一個30年的計劃。前15年是第一期,我要去全球各
地表演雜技,表演完200多個國家後,我就要寫一本關於雜技的百科全書
,全世界都可以用。

 

第二個概念是「倒立攝影」。我在我的照片裡倒立,所有作品都是自拍。
我要到全世界去攝影,到了2025年10月,在比這裡(編按:公務人力發
展中心福華國際文教會館)大10倍的體育館辦一個展覽,裡面有全世界的
照片,有每個國家的土地、節慶、山海、夕陽與日出。這是我夢想計劃的
第一期,第一年我就從台灣出發。15年概念很簡單,3年跑台灣,12年環
遊世界。

 

可是,我第一年跑完台灣後,發現台灣人普遍不是很快樂,我歸類了3個原
因:第一,大部份人工作不是自己的興趣;第二,我們有夢想,可是不知
道怎麼去實現;第三,我們有一塊很美麗的土地,可是不知道怎麼保護它。

 

於是,我在第二年時,把我想表達的事,設計到我的夢想計劃中。我發表了
一個作品叫「透明之國」,講的是台灣人的生活和土地問題。這個作品得了
台新銀行藝術獎,接著我被邀請到TED× Taipei去演講,知名度變高,人生
就此有了很大的變化。

 

2.jpg  

 

為自己付出,才能擁抱夢想

 

後來,我寫了一本書《告訴世界我是誰》,用自己的例子和台灣人分享天賦
、夢想、土地這三件事。我透過自己的方式去表達想說的話。第二年,我開
始演講,到明年8月前,我會演講170場。

 

學校演講的鐘點費跟企業差10~20倍,可是我大部份時間是到學校,用我
的方式、故事及影片,傳達想跟他們說的事。我要讓他們知道,你要經營自
己的天賦、擁抱自己的夢想,重點不是資金、環境,也不是你爸媽的問題,
重點是你要不要為自己付出。

 

我認為下一代的小朋友什麼都有,缺的就是熱情,什麼是他喜歡的?他的夢
想是什麼?我跟所有學生、觀眾說,你可以用你的方式去影響世界,無論你
的力量多大、多小都可以。

 

2014年,我要開始環遊世界,我已經在籌備了,也去了很多地方演講:印度
、加拿大、美國、義大利威尼斯。我發現威尼斯很漂亮,可是這個城市只剩
交易,沒有靈魂了。我開始想,台北以後是不是也會這樣?這些地方給了我
很多思考。


3.jpg
  

夢太大?從上街頭開始證明

我的夢想很簡單,把自己的舞台經營好,後來發現台灣人不快樂,就開始
一起改變。接著,以12年的時間環遊世界,我會把拍了3年的台灣紀錄片
帶到全世界播放。播放完的同時,再把全世界拍完,帶回台灣分享。等夢
想完成,也許我會成為「世界遺產」,在聯合國工作也不一定(笑)。

可是,一開始我把這個計劃投案到台北藝術大學的育成中心時,他們給我的
「鼓勵」是:夢太大,太難行。於是,我開始思考,如果我的夢想15年來
都沒有人聽得懂,我有沒有辦法自己去完成?

所以,第一年我去街頭賣藝,訓練這方面的能力。只要我能街頭賣藝,就可
以環遊世界15年,不用靠任何人資助。環遊世界對我來講不再有天敵,除非
我受傷。

我曾經為了拍攝一張照片差點死掉,當時就深刻體認到,一定要把握時間做
自己想做的事。就算一開始被說夢太大、太難行,但我要告訴大家一個很重
要的觀念,那就是:沒有不可能,只要我願意。


作者:洪懿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沈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