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身相殉封面.jpg 
「自慢」日文中形容自己最拿手、最有把握、最專長的事。形容自己的拿手與在行,是不是比別人更好,其實不知道,但絕對是自己最自信、最有把握的事…

 

 
何飛鵬(2009):自慢3:以身相殉 ─何飛鵬的創業私房學。臺北市。商周出版

 

就如何先生所言:「創業是一種選擇,沒有對錯,重視的是過程的趣味,而不是結果的已
…當然創業也未必成功,你也未必能徹底馴服金錢,但我不想這一生連馴服金錢的勇氣都
沒有,好歹也要試一下…我喜歡自由,我想用自己的方式生活…所以我選擇創業。」最近
開始思考自己的未來,我真的要這麼清楚我的未來因為收入「穩定」,生活就只能如此規
劃嗎?現在的行業,未來也可能逐漸淘汰,所以現在沾沾自得的薪水所得,未來可能一夕
消失,我們是不是真該思考要趕快培養第二專長,或是兼職副業?

我是一個良善的人,所以我不可能因為金錢傷害朋友,或離經叛道;我重視生活品質,所
以我不能犧牲太多原有的生活質感;我維持健康身體,所以我最好能藉由健康營養的未來
預防醫學,作為我兼職的方向。

目前正和一群夥伴在認真學習,再對應何先生的「自慢理論」,真是看法相通。當然,大
企業家的眼光更甚,非我所及。僅就其中「創業十三律」摘錄重點,以為圭臬。

 

創業第一律:以身相殉律(創業前、創業初)
◎以身相殉的創業家精神
◎成王敗寇自己來
◎以身相殉的精神包括:
  一、行為上的負完全責任(accountability),大陸和香港翻譯成「問責」,也就是要為結果
           負完
全責任。
  二、態度上的無我。以企業的最高利益為優先。
  三、創新。經濟學家熊彼德(Joseph A. Schumpeter)講的要能「破壞式的創新」
         (disruptive innovation)
大膽想(Think big)是創新的核心元素。
     創新的另一個要素是自我否定與否定過去。

創業第二律:不自由律(創業全程)
◎沒有自由的人
◎「遵守承諾」是創業者的基本法則
◎創業者其實是要有最高的自律與自我控制能力

創業第三律:挑戰不足律(創業全程,尤其是籌備初期)
◎創業從不足開始,以最少的資源,挑戰最大的可能,創造最大的獲利
◎「不足」才是創業的起點

創業第四律:態度至上律(創業前、創業全程)
◎創業第一天就預約成功
◎測試人生的極端值。檢視個人生活的各種極端值是甚麼
◎只要觀念正確、態度正確,堅持到底,始終如一的走下去,一定會成功
◎信義房屋周俊吉:講信重義是核心
◎犧牲短期利益、堅守核心價值,是企業經營樹立典範的有效方法

創業第五律:一人決勝律(創業前、創業全程)
◎老闆的唯我定律。老闆有最大的權力,決定了一切,包括所有的錯事
◎紅塵浪裡,千山獨行
◎就只責怪我一人。先負責,再究責

創業第六律:團隊極小化律(創業初期、創業全程)
◎團隊極小化律。每一個功能角色,都必須熟練、專業,能獨當一面

創業第七律:立即賺錢律(創業全程)
◎開門第一天就賺錢
◎問題不要留到明天
◎創業者要把「止血」當作第一要務。

 創業第八律:最後一元律(創業遭遇困難)
◎最後一塊錢
◎下定決心,絕不增資

創業第九律:欲求不滿律(創業選擇、創業全程)
◎創業從憤怒開始。「尋找不滿足的缺口」是創業之源
◎五斗米的背後─認同、興趣、信仰、願景

創業第十律:創新律(創業籌備、創業後)
◎創新、創業與創業精神
◎尋找不一樣(差異化、市場區隔)
◎創新的幾種可能:
  一、從產品或服務性能的改變創新
  二、從目標客戶改變創新
  三、從流程與成本結構改變的經營模式上創新

創業第十一律:焦點突破律(創業前、創業後)
◎集中全力做一件事:不一樣的事、全力只做一件事
◎掌握關鍵成功因素
◎搶占制高點

創業第十二律:摸石過河律(創業全程)
◎沒有劇本的演員
◎老闆要先自己走出路來(路徑探索者Path Finder)

創業第十三律:堅持律(創業初期、創業全程)
◎老天捉弄可憐人,自認可憐就會越來越可憐,堅持到底就會脫離可憐行列
◎沒日沒夜過兩年,自動自發實踐自己的人生目標
◎整軍備戰之心,永不停息
◎時間在誰手上?
  前置準備期->培養虧損期->損益平衡期->穩定獲利期


延伸閱讀

自慢1.jpg 
自慢:社長的成長學習筆記

自慢2.jpg 
自慢2:主管私房學

自慢4.jpg 
自慢4:聰明糊塗心—為人處世,雙贏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沈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