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吶喊!.jpg
因為傲慢,所以自以為了不起;因為自以為了不起,所以看別人不順眼;因為看人不順眼,所以沒耐性...

 


學「不發脾氣」!--金惟純(商業周刊1258期)

一位長年擔任企業CEO的朋友最近向我傾吐:他性子很急,看到別人做事笨或慢,就忍不住想發
脾氣,但對公司同事、客戶或朋友又不好發脾氣,結果把脾氣留給了家人、秘書、司機和餐廳侍
者。他知道自己這樣很惡劣,試著改變,結果壓抑一陣子,爆發時更加失控。他問我該怎麼辦?

我告訴他:他這樣的狀況,我也曾有過。只不過我不是發脾氣,而是面露不悅之色,一副「懶得
跟你計較」的表情。我告訴他,我這種狀況,比他更糟。

因為他的脾氣,至少還率真;我的禮貌,則是虛偽。虛偽比率真更難治,因為症狀不顯明,更不
知如何投藥。

 

他又問我:「那你是怎麼好的?」我說:「我還沒好,只不過症狀減緩而已。」原因是,我終於
找到病因來自於傲慢:因為傲慢,所以自以為了不起;因為自以為了不起,所以看別人不順眼;
因為看人不順眼,所以沒耐性。如此而己。我的傲慢從何而來?可就說來話長。

 

我母親懷胎準備生我時,先父即意外身亡,所以我出生即成遺腹子。當時母親才十八歲,不認識
字,離鄉背井、無依無靠,獨立撫養我至五歲,才帶著我改嫁繼父。因為這種「孤兒寡母」的際
遇,可想而知,母親對我管教甚嚴,嚴到大家都說不合理。

等我長大成人,讀了幾本教育心理學的書,更認定自己是從不合理的教育環境中爬出來的,很慶
幸自己沒因此變壞。

後來事業小有成就,更覺得一切都是靠自己努力得來。顯而易見,我這麼認為,當然就種下了傲
慢的種子。

 

直到近年來,透過學習和反省,我才終於看到,原來自己是最幸運的人,擁有的一切都是老天成
全。我看到,先父的早逝,讓我「一切都得自己來」;母親出於愛和擔憂的嚴教,讓我知道自己
永遠做得不夠好。原來我所經歷的童年,是人間最好的教育,卻自己不知道,還以為是努力的結
果。

 

同樣的,我看到自己擁有一些別人沒有的天賦,遇到一些別人遇不到的貴人和機會,犯過一些別
人可能無法翻身的錯誤…..終於明白,原來一切都是老天成全。而這個集「老天成全」於一身的我
,在世間得到的比別人多,付出的比別人少,竟然還自以為比別人優秀,看人家不順眼。真是慚
愧啊!因為那些我看不順眼的人,多數都沒我這麼幸運,甚至於可能付出的多、得到的少呢。

我憑什麼啊?

 

我告訴那位CEO朋友,我「自療」的程序是:反省、了解、慚愧、放下傲慢、看人順眼、不發脾
氣、開始有耐心….,目前仍在療程中。他聽我這一席話,說他已經好了一半。真的嗎?太神奇了!

 

《今日閱讀》http://blog.nownews.com/article.php?bid=18490&tid=16139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沈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