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公司都有自己的格調,尊敬對手,代表我們的虛心與氣度,我們沒辦法靠對手的弱點,讓自己茁壯;我們更不能靠批判對手,讓自己贏得認同。我們只能靠自己的努力、學習、改進,讓自己得到市場信任;而批評對手,只會讓自己變成格調不高的人…

尊敬對手,虛心學習╱何飛鵬

 一個主管在記者會上,應記者的要求,比較了我們公司的產品與競爭對手的差別,其中引用了
一些數據,強調我們的產品,在有些方面勝對手,媒體也做了一些報導。當我看到這篇報導之後,
我約談了這位主管。

  我問他為什麼要貶低對手?他告訴我,他並沒有主動談及對手的狀況,只是在記者會後,當一
位記者問起對手的狀況時,他才簡單談了兩句。我告訴他,下次絕不可再做這樣的事,我也重申公
司的政策,絕對不批判對手,我們可以宣揚公司的成果,盡其可能的強化自己的優點,但我們無法
靠貶低對手,讓我們得到市場的肯定。

  媒體是一個擁擠的行業,經常是「winner takes all」,所以媒體的競爭相當的直接而慘烈,當我
年輕時,我在<中國時報>工作,當時正值中時、聯合兩大報「統治」台灣的時代,雙方都號稱
台灣第一大報,也都號稱有百萬報份(雙方都應該有百萬),我目睹了這兩大報互相攻擊對方,
無所不用其極,而台灣的讀者霧裡看花,雙方都沒得到好處。當時我就得到一個結論,批判對手,
不會得到勝利,只會讓大眾覺得雙方都沒有水準。

  所以當我有機會經營公司時,我就確立了「絕不批判對手」的原則,我告訴所有的同事,同業
不是敵人,頂多是個對手,而「對手」也是同業,對同業我們應該理解、關注、學習、了解他們在
做什麼?做對什麼?做錯什麼?對的學習,錯的警惕,他們就是我們的鏡子,沒有鏡子,我們就缺
乏「對照組」,缺乏參考標準,因此要尊敬他們。

  我也要求同事,在市場可以想盡辦法誇大宣揚自己的公司、自己的產品,但是絕不可批評對手
。誇大宣揚自己,這是資本主義社會的規則,每個公司、每個人,都要替自己廣告宣傳,消費者
也知道所有的訊息,只要求自公司本身,都難免有誇張擴大的成分,他們會有警覺,去過濾那些可
能「過火」的宣傳。可是批評對手,表你對自己沒信心,要靠貶抑對手這種不入流的手段,來得到
客戶的認同。

  儘管如此,我的同事常會問我:對手媒體在客戶面前說我們的壞話,那我們也不能反擊嗎?我告
訴他們:我們可以舉出證據,說我們的好。至於我的不足,我們只能承受,努力改善,但我們也要
義正辭嚴的告訴客戶:雖然對手惡意批判我們,可是我們是個自律嚴謹的公司,我們絕對不會開口
反擊,批評對手。

 

 這種「無言的反擊」,有時候反而獲得更大的認同。

  每個公司都有自己的格調,尊敬對手,代表我們的虛心與氣度,我們沒辦法靠對手的弱點,讓自
己茁壯;我們更不能靠批判對手,讓自己贏得認同。我們只能靠自己的努力、學習、改進,讓自己
得到市場信任;而批評對手,只會讓自己變成格調不高的人。

 

商業周刊第12232011.5.2~5.8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article.php?id=431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沈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