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能做的比以文字記錄的歷史還要多--照片創造歷史。1995年3月創立格蒂圖像公司Getty Images的Jonathan Klein展示了多張最經典的照片,並且談論當某一世代的人看到一張具有影響力的照片、一張令人無法忽視的照片時,照片對當代產生的影響...

從事我們這一行的都相信照片可以改變世界好吧,我們是很天真,而且還不知天高地厚
事實上我們知道照片本身並不會改變世界我們也瞭解,自從攝影問世以來照片開始
對人們產生影響
而且促使人們採取行動去改變世界

那麼我們先來看一些照片我覺得你們應該都看過這些照片至少認得其中幾張這些都
是經典的照片
相當經典,或許有人覺得己經過時了事實上,這些經典照片就算有些
小小的改變
你還是會認得出來

但我想談的不只這些照片還有一些別的東西我想要談的是在關鍵時刻發出堅定光芒
的照片
超越國界的照片、超越宗教的照片那些促使我們挺身而出採取行動的照片
嗯,你們一定看過這張照片它改變了我們觀看世界的角度我們以前從來沒有從這個角
度看過自己的星球
許多人相信現在的環保運動之所以會興起是因為這張照片因為我
們第一次
看到地球的渺小與脆弱

40年之後,這些環保團體開始注意到人類對於自身的環境具有毁滅性的破壞力所以,
我們
始對此採取一些行動
這些毁滅性的破壞力具有不同的面貌例如,Brent Stirton
剛果
所拍攝的這些照片這些大猩猩被人類殘殺,有人覺得他們像是被釘在十字架上
這些照片引起了國際憤怒最近我們目睹大自然所帶來毁滅性的破壞力在海地地
震中所造成的悲劇

我則認為這和人類自相殘殺所造成的悲劇比起來,算不上什麼Samuel Pisar是奧許維茲集
中營的倖存者
我引用他說的話納粹對猶太人的屠殺讓我們瞭解到一旦人類喪失自己
的道德準則和行為正義
就算和最殘暴的大自然相比大自然都還算仁慈的多

人類還有其他的暴行伊拉克美軍虐囚案及關達納摩監獄裡令人震驚的照片都對世人產
生深遠的影響
相較於這些照片本身這些照片公諸於世讓政府改變政策但是有人卻
認為這些照片
反而助長了伊拉克的暴動是其他的具體行動無法相比還有人認為這些照
摧毁了駐地美軍自以為是的高道德觀

讓我們回顧歷史19601970年之間越戰的畫面基本上充斥於每天的電視新聞新聞
迫使每個人去面對
戰爭中的受害者,一個小女孩被汽油彈燒傷一個在俄亥俄州Kent州立
大學就讀的大學生
因為參與抗議而被鎮暴部隊殺害這些照片反而成為最有力的抗議聲音

某些照片甚至會散發出光芒讓我們在猜疑與忽視中產生同理心尤其是針對愛滋病的
議題
我曾針對這個議題發表過許多演說但我只打算讓你們看這張照片1980年代人
們對愛滋病污名化
造成大部分的人都不願意討論或提及這個問題然而1987年,世
界上最有名的一位女士,她做了一個簡單的動作
黛安娜王妃抱起染上愛滋病的嬰孩
讓大部分的人接納了愛滋病,尤其是歐洲人
她比任何人都瞭解影像的力量

當我們面對一張具有影響力的照片時我們可以有所選擇我們可以假裝沒看到,或是我
們可以讓這張照片曝光
很慶幸的,當這些照片1998年刊載於英國衛報世人開始注意
這個問題,開始投入大量金錢
援助蘇丹的饑荒難民這些照片是否改變了世界?不是,
但是他們具有極大的影響力
照片通常會讓我們質疑自己的中心信念以及我們對世界的
責任
我們都看過卡崔娜颶風災後的照片而且我相信看過照片的千百萬民眾內心都有
強烈的衝擊
我深刻認為全美民眾的心是一致的尤其是他們在2008年十一月前往投票
的時候

很不幸的,有些非常重要的照片由於太過寫實而不忍足睹請看看這張照片
Eugene Richards為一位伊拉克戰爭退伍士兵所拍攝的卓越照片從未對外公開,命名為
一個人的戰爭
照片並不一定要如此寫實才能喚起我們注意到戰爭的悲慘John Moore
阿靈頓公墓拍攝了這張照片
在所有緊張對峙和衝突之後在世界上所有爆發戰爭區域
有一張來自寂靜角落的照片一直縈繞在我心頭

Ansel Adams曾說過,但我並不贊同你不是在拍攝照片,你是在創造照片在我看來,照
片並不是由攝影師創造
而是由你們創造我們為每一張照片賦予我們自己的價值觀、我
們自己的信念
因此,我們拍攝的照片將反映出自己的想法我的公司裡有七千萬張照片
我放了一張在我的辦公室就是這張我希望下次你們在看某張能引發你思考的照片時
你會瞭解其中的原因而且我知道,在聽了我的演說之後你們將會有所行動

我要謝謝所有的攝影師! 
http://www.ted.com/talks/lang/chi_hant/jonathan_klein_photos_that_changed_the_world.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沈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