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教育體系是許多國家學習的典範,但芬蘭其實還在不斷進行教育改革,今年8月新課綱即將上路,部分課程不再按照英文課、數學課這樣的傳統科目分開上課,而是整合不同領域,變成跨學科的「主題式」教學,來看看TVBS記者張智鈞、葉佳蓉在芬蘭當地學校的採訪報導...

 

走進芬蘭小學四年級的課堂,這一天上的是英文課,沒有教科書不用背單字、唸課文,孩子們正在準備和能源有關的報告,要在下個月的學校展覽上發表,老師從研究方法開始教起,同學分組討論自己查資料,這堂課並不是單純的語言學習,而是英文課和自然課的綜合體。

TVBS記者葉佳蓉:「時代在改變,聞名世界的芬蘭教育當然也要跟著改變,就在今年8月份,新的主題式課綱即將正式上路,取代傳統科目教學,讓知識傳授更全面更有系統。」

芬蘭教育體系已經是全球許多國家的取經範本,但芬蘭每十年一次教改的腳步沒有因此停下,跨領域學習的主題式課程,是國家教育委員會畫出的未來藍圖。

芬蘭國家教育委員會顧問Kristiina Volmari:「如果教學繼續以科目為基礎,比如說把英文課和其他課程完全分開,這和現實世界是脫節的,所以我們實施的多面向主題教學,希望能把學習變得更主動。」

其實這並不是突如其來的變革,赫爾辛基市有好幾所學校當領頭羊,早從十年前就開始實驗主題教學,的確讓學生更懂得思考了。

芬蘭學生:「想像一下,你可以選擇尚未出生的寶寶的基因,像是性別、外貌、運動細胞、性格和智商等等。」

國三生的辯論主題是基因改造嬰兒,這是道德課和宗教課整合的例子,兩個科目合併把抽象概念化做實際議題,要培養學生走出教室,自信思辨的終生能力。

芬蘭教師Llona Taimela:「我們的目標包括永續學習發展的能力,像是這種更廣義的願景,讓學生未來能成為社會上活躍的公民參與者。」

往後芬蘭全國的中小學學生,每年至少要體驗一門以上的主題課程,現有的科目教學並非全部或立刻被淘汰,而是讓跨界主題教學逐步進場,教育新嘗試打造芬蘭孩子的璀璨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沈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