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16-05-09 下午11.00.05.png

 

台灣媽媽吳維寧在商業周刊「台灣媽媽的以色列教養法」專欄發表一篇兒童美術教育想法,裡面有許多思考值得借鏡...

 

 

要給小孩著色本嗎?

請給小孩白紙,請給小孩白紙,請給小孩白紙(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說3遍!)孩子要知道那張畫是他的。他有權決定怎麼畫,畫什麼。給了著色本,孩子唯一學的事情就是如何在大人給的框框中把顏色塗滿,而且不可以塗出去。孩子如果太習慣塗著色本,看到白紙反而會不知所措,也就扼殺了小孩自我表達的機會。

因而在幼稚園,從一歲半到大班,幼稚園的學習角落一定會有白紙與蠟筆。孩子每天一早進幼稚園跟下午離開前的自由活動時間,都可以拿著白紙畫畫。著色紙則會在三歲之後(在孩子習慣從白紙畫畫後)偶爾使用。但如果孩子在解釋後仍然把顏色塗出框外,或是使用奇怪的顏色(像是用黑色塗整件洋裝),幼教老師完全不會阻止。對於幼教老師而言,這是瞭解小孩是否懂得什麼叫「框架」以及是否有不把顏色塗出框框的運筆能力的機會。

而更有趣的是。在孩子習慣自己畫畫之後,很多小孩看到著色紙張的內容會只當做是「參考架構」。例如說,圖中有太陽與雲,小孩會在雲旁邊自己畫上兩隻鳥;或又例如說,圖中公主有的洋裝有兩朵花,有的小孩就會決定再多加兩朵。因此同樣的著色紙,小孩最後的成品仍然非常不同。

可以幫小孩畫畫嗎?

我們不建議在小孩學說話時,看到小孩講不清楚就幫小孩把話講完,而是希望大人能耐心聽完小孩講的話後,再用「你剛剛是說…嗎?」的句型來重覆小孩的話。畫畫這件事情也是一樣。

小孩畫完後,如果大人看不懂小孩畫的畫,可以詢問小孩他畫了什麼;如果小孩說他不會畫,而且不肯改變他畫畫的主題,則可以畫在另一張紙上給他看。

在以色列我們要求父母不要在小孩的畫上動筆。孩子的畫是孩子的,是孩子除了語言之外的另一種表達方式。當大人在小孩的畫上動了筆,加了工,那畫就不是孩子的了。而且實務經驗是:當大人開始幫小孩畫畫,小孩看懂了大人比較會畫,就會變得依賴而沒有自信,就會愈來愈需要大人幫忙畫。最後也就失去了我們希望小孩透過畫筆表達自己的教育意義。

而大人就算只是事後動筆修飾,屬於孩子的心思與表達也會被破壞。也許畫會變得更漂亮,小孩在接受別人讚美時會更加自我感覺良好。但那基本上是教會小孩自我欺騙,沒有什麼意義。

因此,在幼稚園,我們不把大人幫小孩畫的畫(就算只畫了很小的一部份)貼上成果牆。 小孩的畫要自己畫!

可以讚美小孩的畫嗎?

可以,但不是跟小孩說:「哇,你畫得好棒!」而是:「你自己畫了一張畫咧,好棒」、「你好棒,願意坐下來畫畫。」、「你今天嚐試了新顏色、新主題咧,好棒!」意思是,鼓勵的重點是他做了這件事,而不是這件事的成果。「你畫得好棒!」這樣的話對小小孩而言沒有太多意義,對於大一點已經有些審美觀的孩子則會覺得大人唬人!但鼓勵小孩做了這件事,代表鼓勵小孩做自我表達,表達得如何都無妨。之後大人更可以花些時間跟小孩討論他的畫,他在畫畫時想什麼,為什麼用這個顏色,為什麼要畫這個主題,讓畫畫成為溝通的橋樑,小孩知道大人真的對他的想法跟他做的事有興趣,下次就會更願意做。

要給畫畫主題嗎?

我們幾乎不給畫畫主題。如果小孩不知道自己要畫什麼,我們會請他想想今天來幼稚園的路上有沒有碰到什麼有趣的人事物…,如果最後他還是想不出要畫什麼,那就不需要畫。我們不是每天都有很多話要說,所以也不是每天要要畫很多畫,或是花很多時間畫一張畫。小孩如果某天特別沒有心情作畫,那就放小孩去玩耍吧。

一般而言,畫畫這項活動,在中大班也是老師評估小孩有沒有好好坐下來,耐心做完一件事情的能力,而這是小孩上小學時必須具備的重要能力之一。這裡幼小銜接的工作由幼稚園大班的老師來做,如果我們看到小孩長期來對於所有要坐下來完成的工作完全沒有興趣,可能就代表孩子還沒有準備好,這時就必須給予小孩更多輔導與協助。

另外,如果一個本來很喜歡畫畫的孩子,突然長期拒抗畫畫;或是畫風有奇怪的大改變,通常代表孩子有些情緒上的問題。

所以,讓小孩自己畫畫,可以幫助幼教老師理解小孩的很多成長狀況。

當然,我們也知道讓小孩發展創意非常的重要,我們也給小孩不同的作畫材料,但有關於運筆、色彩、光線,作畫技巧…也就是畫出一張漂亮的畫來,並不是幼教老師真正關心的事情;我們關心的,是孩子能用繪畫表現自己,表達自己。

當然,如果孩子能夠在幼時學會用畫來表達自己的心情與想法,那不就是學會最大的創意了嗎?

轉自商業周刊2015/5/6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BlogArticle.aspx?ID=12067&pnumber=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沈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