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jpg
翻轉學習創始人強納森柏格曼(Jonathan Bergmann)接受聯合報系邀請來台,在三創生活園區舉辦「國際名人論壇」,與台灣第一線推動翻轉教學的老師分享經驗。不少老師擔憂翻轉教室無法在台灣成功複製,熱切與柏格曼交換翻轉教學心得...

 

柏格曼帶動教育現場的革新,讓學生先在家中看教學影片,到學校課堂上寫作業練習,翻轉教學方法。他是TED教育頻道顧問團成員,同時是翻轉學習網絡創立委員與核心人物。昨天演講吸引數百人與會,包括永齡基金會董事長郭守正、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都到場聆聽。

面對台灣對於翻轉教室有諸多困難,柏格曼認為,有許多彈性做法可改善,如美國貧窮區域學生要打工幫助家計,學校會安排額外的四十分鐘讓學生看影片,上課時間有彈性。他強調,翻轉教學不是要翻轉什麼,而是要營造出「老師認真教學、學生熱情學習」的環境。

柏格曼與在台灣第一線推動翻轉教學的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中山女高教師張輝誠、永齡基金會希望小學教學暨師培組諮詢委員何鳳珠,分享教學經驗。

張輝誠與何鳳珠不使用影片翻轉教學,認為在台灣推動困難。

對此,柏格曼回應說,在美國確實有學生不看影片,如同永遠有學生不寫作業一樣。他建議,不看影片的學生,讓他在課堂上看,然後給他困難的家庭作業,學生會很快發現,原來回家看影片才是比較輕鬆的。

葉丙成也分享在台大電機系推動翻轉的經驗,他透過Line等社群軟體,製造同儕壓力,比如和學生開聊天群組,確認大家看影片了沒,「當許多同學回報,手機一直震動,就會引發原本不看的人去看影片。」

 

強納森柏格曼在美國是高中自然科老師,教學經驗長達廿年,二○○七年他開始思考學生為什麼缺課?他和同事錄製許多影片幫學生「補課」,卻引發家長、校長質疑:「以後學生何必來學校?何必上課呢?」

 

柏格曼思索,學校的功能是什麼?老師的價值是什麼?當老師的初衷,不就是為了把學生教會教好嗎?他因此決定讓學生「在家聽課、看教學影片,在學校寫作業」,極大化與學生面對面的時間。學生進教室為了不是聽老師講課,而是老師可協助解決問題。

把課堂時間浪費在記憶 柏格曼:傳統教法錯了

photo1.jpg
聯合報系願景工程昨天舉行2016國際名人論壇,台北市立中山女高教師張輝誠(左起)、臺大MOOC計畫執行長葉丙成、翻轉學習創始人強納森‧柏格曼、永齡希望小學教學暨師培組諮詢委員何鳳珠、聯合晚報總編輯張宗智在台前合影。

 

他表示,教書十幾年,曾遇到許多失敗,主因在於傳統教法錯了。美國調查幼稚園到高中的教學策略,收集兩百多萬個數據,發現課堂上有五成八時間用在新內容互動,即老師講課;三成六時間用來讓學生練習,比如數學課做練習題;只有百分之六放在較高層次的說明。

柏格曼說,教學分好幾個層次,由上而下依序是創新、評估、分析、應用,最低層的是理解與記憶;而傳統課堂的時間都浪費在最低層的理解與記憶,高層能力反而欠缺教導。

「上課時老師教最低層次的,然後讓學生帶著困難作業回家,讓家長挫折。」柏格曼舉例,他有個朋友是碩士,卻不知怎麼教孩子寫國中作業。比如化學課,上課時老師一直講解化學理論,卻讓學生回家做實驗。

「應該把教學順序顛倒過來,」柏格曼說,翻轉教室要老師錄製影片,也同時要思考「自己會不會被影片取代」,假如老師的功能只是和影片一樣只會「講課」,那麼老師的價值在哪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沈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