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17947_10205606458112383_7678391094131652325_n.jpg
網路上一位老師的教學課程分享,讓沈杯再次受教,原來,一個大家習以為常的"節日",有心的老師就是能隨機教學...

 

今天最後一堂課剛好是我來結尾。

我在黑板上寫了「愚人節活動:帶一個願望走走。」
孩子回來看到時嚇了一跳,
慌忙跑來找我。

孩子:「老師,是要寫作文嗎?」
作文?
「噢,對啊。」我傻了零點幾秒,然後立刻回答。
孩子:「什麼!不~~~」

消息閃電般地傳出,
像洪水一樣淹沒各地的全班同學。
孩子們愁眉苦臉的打掃完回到班上,
我一邊安撫著他們,
一邊煞有其事地開始講解。

「各位同學,請唸一次作文的題目。」
「帶一個願望走走。」
「請問願望跟愚人節有什麼關係?」
「不知道。」

「那,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類似的事情。」
「比方有個人跑來跟你說:『欸!我喜歡你!』、『我騙你的!』」
我演了起來。
「哈哈哈!有!」
「有人有遇過吼。」
孩子們開心地舉手想分享。
「沒關係,有經驗就好。各位手放下,我想先問問你們。」

我在黑板上寫下暗度陳倉四個字。
「請問有人知道這個成語嗎?」
班上孩子靜默,
我開始解釋這個成語的意思以及典故。
「所以暗度陳倉的意思是什麼,有誰能說說看?」
「有計畫的暗地做某些事情!」
「很好!用製造假像的手段來達到某種目的,就是暗度陳倉。」

「那剛剛老師說的狀況,跑來跟你告白然後又說是騙你的,你覺得有沒有暗度陳倉的感覺?」
「有!」
「你覺得這樣跑來告白的人,可能真心喜歡對方的舉手。」
班上許多孩子舉手。
「那你覺得他幹麻要說『騙你的』?」

「他不敢說!」
「對,怕被發現!」

「是的。」
「各位同學,你的人生中其實也會有類似的經驗。」
「你可能有個夢想,有個說出來怕會被別人看不起、被取笑的事情,但是你真心希望他能實現。所以我希望透過今天的愚人節,你能勇敢的把這個夢想寫下來。」

我拍拍手,吸引全班注意。

「這些夢想可能是你想當太空人、當總統、當發明家,屬於你對未來的期待;也可能是你希望你跟誰能當好朋友、誰不要再欺負你,屬於人際關係;或者是功課變好、超越某人,屬於能力類型。但不管是什麼,我都不會笑你,你也不用讓身邊的同學看,只要寫下來就好。」

「現在,請拿出你的直行本,在空白的一頁上寫下你的願望,寫完一句以後就可以寫今天的回家作業了。」

我下場巡視,
許多孩子寫出了他們的困難或者對未來的期待。
有人想當NBA球星,有人想當服裝設計師,有人說想打敗老師,也有人希望某某某不要再打自己了。

「完成的請舉手。」

確認全班都完成以後,
我請孩子把書包收好。

「老師,不是要寫作文嗎?」
「對啊!而且現在才45分而已耶......」

「把書包收好。」
我重複了一次。

孩子一臉猜疑,但也有人好像知道了什麼一樣,笑了出來。
看到全班都把作業收好以後,
我戳了戳黑板上的這幾個字。

「好啦,這其實不是作文。」
「老師~~~!!!」
孩子們哄堂,還有人說他早就知道了。

我比了個噓,讓教室安靜下來。

「大家再唸一次,這個題目是什麼?」
「帶一個願望走走。」
「各位剛剛都許願了。我想請問一下,你看到流星會不會許願?」
「會!」
「生日的時候,蠟燭上面的是什麼?」
「火!」
「你會不會對燭光許願?」
「會!」
「星星跟火都屬於自然嗎?」
「算阿!」
「是的。對於許多我們無法自己完成,需要一點協助跟支持的事情,我們都希望有誰能幫助自己。」
「而這個世界上,我們最常對這個自然界裡的美好事物許願。」

「等一下我們要做的事情,就是帶著你剛剛寫好願望的直行本,在校園裡面尋找一個自然界的物品,當成你許願的道具。」

「不過,請記住。」我用力強調。
「不能摘下花草跟植物,只能撿落葉或者花瓣那些已經存在地面上的東西。」
「我們既然要對自然許願,就要尊重這個大自然,要愛護他們。知道嗎?」
「知道!」

孩子在走廊上整隊,
我先帶孩子到我們的掃地區域,
讓他們在花圃的步道上坐下。

「現在請大家閉上眼睛,聽聽這裡的聲音、仔細聞聞風裡面的氣味。」
「這裡,是我們五年六班掃地的區域,也就是我們這一年重要記憶的來源。你們跟這裡的花草樹木最親近、最熟悉,對它們也有非常深厚的感情了。」
「張開眼睛。」

「現在,開始計時,因為附近還有班級在上課,所以老師會小聲吹哨。當哨響以後,請你們互相提醒,回到這裡來,我們就前往下個地點。」

孩子們在掃地區域裡四處尋找喜歡的小信物,拿了小石頭、青翠的落葉、花瓣等。

時間到以後,我帶孩子到操場中央,
想當籃球員的孩子跑到球框那裡積極地尋找著什麼。

將近放學時間,我吹了一聲長哨,
所有孩子在我面前排成兩排,我示意坐下。

「各位孩子,我們上次上了第五課,你們還記得連加恩嗎?」
「記得!」
「影片裡面,作者說他到非洲時,他老婆感到很無助對吧?」
「對。」
「連加恩傻不傻?」
「傻!」
「呆不呆?」
「呆!」
「他算不算愚人?」
「算!」
「但是他做的事偉大不偉大?」
「偉大!」

「所以,今天許下這些傻願望的各位,你們也可以是偉大的。」

「雙手舉起來,放下。」
由於在戶外比較容易分心的關係,
我重新整頓孩子的注意力。

「這個世界是這樣的,越是勇敢做夢、努力實踐的人,越有可能成為偉大的人。今天你們帶出來散步的願望,有的可能很容易實現,有的可能很難。但不管怎麼樣,只要你想出方法,你就會辦到。」

鐘響,操場上放學的路隊紛紛走出來。

「今天時間不夠了,我也知道有些同學你們還沒找到你們的許願道具。請你利用四天連假從自然界裡找到你的道具,我們下禮拜再教各位怎麼許願。」

「全班起立。」

我等孩子們拍拍褲子、背好書包,
說了最後的結語。

「愚人節,有時候可以單純開玩笑,但有時候也可以用來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今天你們許了一個可能會被別人笑很傻的願望,但到了你努力去實現的那一天,你就跟連加恩一樣,不再是個傻瓜,而是個偉大的人。」

「最後,記得善待自然。因為我們的願望需要它們的幫助,你對他的友善跟親切越多,他也會回饋你越多。」

放學回家的時候,我想著幾個夢想明確的孩子,
他們那種找信物時方向感十足的樣子,
讓我覺得他們一定會努力去達成夢想。

愚人節,這種大家騙來騙去的好日子,
如果不讓自己的夢想趁機被騙到現實裡,
實在是太可惜了。

-----------------2016.04.06註-----------------

呃,各位網友大家好,
我是這篇文章的原作者(廢話)

關於在這堂課裡面出現的一些瑕疵,
在反覆思考以後我覺得確實有需要反省的地方。

首先,這篇文章對於「暗渡陳倉」這個成語的用法,
在語感上是不太對勁的,
相信大家都有感覺到XD

經過與幾位網友的來回討論後,
我想我還是得放下自己的面子承認我這個用法有瑕疵。

但是請不用擔心孩子的學習上有誤,
當我在解釋這個成語的時候,
我是把「劉邦聽從張良建議,
燒毀棧道後又讓韓信去修理,
趁機率兵攻打陳倉」的故事完整告訴孩子的。

因此我在引導時只說:「有沒有暗渡陳倉的感覺」,
作為比較保守的聯想跟引用,
希望孩子能體會到愚人節騙人活動當中的一點點心理感受。

其次,這裡面呈現給各位的班級經營上,
有很多值得討論的地方。

是的,按照文章來看的話,
管理秩序、請孩子舉手回饋是否寫完,
都是可以更好的部份。

但這原本只是用於我回憶課堂教學用的小記錄,
所以其實控場與經營上並不只是文章裡所呈現的這個樣子。
鑑於我的用途以及避免記流水帳的閱讀感,
因此在整個活動中我的班經記錄是精簡又精簡後的成果,
若您需要使用的話,可以隨時按照您班上的情況調整 grin 表情符號

再來,盛湯「戴」口罩這個錯字,
中午吃飯時沒有立刻抓到是我的錯。

不過寫字的孩子後來有被我抓去訂正了,
他現在寫得很讚。

沒問題的!(大拇指)

/

關於暗渡陳倉這個成語在活動中引用的部份,
由於我才疏學淺,
所以當初沒辦法即時想到更好的成語作為引介。

此外個性上有點不服氣的壞毛病,
也使得我跟一些網友討論時有點倔強,
導致自己沒辦法立刻承認錯誤。

但出門運動一下,深深反省過後,
覺得確實不該拘泥在自己的內心感受上,
是非對錯才真正要緊。

暗渡陳倉通常是用在負面的情況裡,
因此用在「偷渡夢想」確實不妥,而有很大的改進空間。

有鑑於此,我將最後一段稍作修改了,
也希望各位不要受到我的誤導。

(Sorry!!! orz)

身為一名教師,
我會在這個成語的應用上注意孩子的學習狀況是否有被誤導,
也向所有指正我的各界大德致上謝意!

(也對各位閱讀時的奇怪感受致上歉意XD)

謝謝各位對這篇文章的迴響!
被分享出去變成這種讚數實在是讓我飽受驚嚇、覺得被愛 heart 表情符號 
(您可以想像一個普通人有一天睡醒突然FB響不停的狀況)
但這樣靈光一閃的活動只是偶然出現的小閃光,
並不是我班級的常態。

孩子並不是每天都在經歷有趣又特別的學習,
初入教育界的我面對課程設計時也常常感到挫折無力,
真心認為自己是僅有照本宣科程度的經師而已。

所以請各位在追蹤或閱讀其他文章的時候,
稍稍幫我記得一下:

我跟各位只是一個在你身邊用臉書跟朋友抬槓那種等級的路人而已。

我的平凡跟你一樣,柴米油鹽、偷雞摸狗;
但你的不凡,我不見得比得上你。

你們是各行各業的專家,
比我學生時代時還認真的學生、比我還努力解決問題的工作者、比我還了解孩子心情的家長,甚至是比我資深而看著我班門弄斧的教育前輩。

因此當我有思想上的偏見與狹隘之處,
或者有任何缺失與不足的地方時,
懇請各位提醒時稍微溫柔一點點XD
(拜託QQ")

萬分感謝你們對我的支持鼓勵與協助(這協助當然包含指正),
我會繼續加油的。

作者:張境

4月1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沈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