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勞.jpg
令孩子期待,家長苦惱的兩個月暑假即將到來,您為孩子安排好暑假生活了嗎?現代父母常常將孩子的日常行程塞滿,沒有預留空白時間,等於剝奪了孩子自我管理的能力。不要為孩子在假期中「無事可做」而有罪惡感,留白與發呆,才能讓孩子主動思考:我想做什麼...

「趕」和「滿」是台灣孩子生活的全部?每天在學校、安親班、家庭之間趕場,剩餘時間又塞滿
才藝學習、完成功課、準備考試。連寒暑假也依然滿檔的學習、旅遊行程。台灣父母最常對孩子
講的一句話是「快點快點!」好像稍微停下來就表示不努力,閒著、發呆就是浪費時間。

我們養成繁忙的生活習慣,總想在最短時間內做最多事,發揮最大效力。「講好聽是充實,講難
聽就是充滿外界刺激,充滿外界對個人的要求,」成大行為醫學研究所副教授郭乃文說。有計畫
、有目標當然很好,但不要二十四小時都這樣。這樣的生活習慣成為文化特質,一代代複製下去
。「人塞滿了別人的價值觀,就不能跟自己對話,體會自己的時間少,對自我的記憶大部分來自
別人,就不知自己想要什麼,」郭乃文觀察。

將孩子生活塞滿父母認為應該、正確的各種學習、活動,沒有預留空白時間,等於剝奪了孩子自
我管理的能力。台安醫院小兒心智科主治醫師許正典在門診接觸到很多青少年,發現「他們都陷
入一種沒有目標的無聊感,不管書念得好不好,人生都一樣無聊。」因為他們從小就被灌輸,該
學什麼、做什麼。

留白是情緒上的需要

如何讓孩子依照自己的速度、知道自己為什麼做一件事?如何讓他安頓自己、找到自己?答案直
指生活要留白。

生活留白不是一個哲學問題,是一種生活態度、自然法則,如海洋有潮汐。

留白不是表面時間空不空,而是一種不被外在要求、訊息佔據的狀態。「自我感」有機會出現,
我感覺到我,我在想些什麼,沒有標準答案的去察覺自己。郭乃文形容,「自我感就像生命情緒
的根,深深壓在自己站立的點上,那是自己的土地。你感受到自己站在那裡,這種情緒的定根很
舒服,不管你到哪裡。」

留白就是把時間主控權還給孩子,把選擇、負責的能力還給孩子。

父母不需擔心孩子沒事做會無聊。因為「無聊,可以培養耐受度,」許正典從心理學角度分析,
忍受那種沒事做、不知如何排解、開始焦慮坐立不安的狀態,然後想,我該如何給這樣的焦慮找
出口。

「無聊,也能培養洞察能力。這樣,他自己一個人的時候就不會害怕,對自己的決策就感到安心
,」許正典說。

留白是讓自己的思考萌芽,給自己一種清明的感動,才會產生獨特的色彩。留白可以任何方式呈
現,重要的是讓孩子自主、自律、自己去決定。打場球、玩遊戲、彈奏樂器、畫張圖、看本書,
甚至就是在自己房間東摸摸西弄弄、發呆,都沒關係。「就是無所謂而為,沒有目的性,就不會
太在意自己的表現、別人的看法,樂在其中。無所謂而為做出來的事就是自己最滿意的,」
許正典形容。

 

但是,台灣大人小孩休閒時最喜歡看電視、打電腦、電動,就絕對不是留白時刻應該從事的活動
。研究顯示,電視、電腦的聲光效果刺激到的是大腦皮質下負責警覺的神經細胞,激發的是人類
最原始的能力,人會變得很專注。但這種專注是被動的,不需要訓練、不需腦力的本能,只是病
態、變相的注意力轉移,讓自己的思考模式跟著聲光刺激走,結束後會很累、很失落、虛弱。

 

郭乃文分析,「大腦的神經細胞隨時都在運作,任何刺激、事件都會在大腦裡產生變化,影響,
只是你不注意它,它就沒有聲音。留白,就是要先把其他東西先關閉起來,去注意那些無聲的訊
息。」

 

假期裡,如何和孩子共同規劃有創意的留白?

 

1、和孩子共同體驗放空的狀態

 

郭乃文建議家長,每天留二十分鐘、半小時陪伴孩子,讓自己的心卡在那裡,把自己放空。讓孩子
當主角,不要企圖去改變、左右,不要做任何安排。如果孩子說無聊、沒事做,家長就順從,和他
分享自己沒事想做的感覺。觀察他會怎樣去安排這段時間。

2、和孩子共同試驗出一種恰當的留白

 

留白像基因排序裡不具特定功能、但少了就影響其他功能的空白因子一樣,不是亂的,也不是什麼
都不做,而是放得比較輕鬆。

 

父母是孩子一輩子的教練,比任何人都更熟悉孩子,因此最有機會去引導他跟自己的生命對談。讓
孩子在留白的生活中,體會到他生命情緒的根之所在,是父母送給孩子一生最好的禮物。

留白也不是浪費時間。所謂不浪費,是指把時間用在有意義的事上,但何謂有意義?父母的定義不
一定適合孩子,每個孩子也有獨特的定義。只要做的活動,讓自己的感官取得和外界的共鳴,或在
其中覺得很自在、很放鬆,就不是浪費。

賺載:親子天下雜誌10(2010-02)/ 作者:賓靜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沈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