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強調「以孩子為中心」的當代教育思潮下,許多教師與父母往往忽略教養前提是「尊重」與「紀律」,個人認
為是除了「安全」和「健康」外,毋須與孩子討價還價的教育原則

 

有紀律的孩子更優秀封面.jpg 

班哈德.畢博(Bernhard Bueb著,楊夢茹譯(2007):有紀律的孩子更優秀:德國王宮中學校長的教育心得
Lob der Disziplin – eine Streitschrift 。臺北市。先覺。

 

 

  作者班哈德.畢博(Bernhard Bueb)是德國最大、最知名、要求最嚴格的私立薩勒姆王宮中學(Schule Schloss
Salem)的校長。曾培育出許多歐洲皇家與政經重要人士,他推廣真正對孩子有益的「愛中有紀律」的教育。

  反觀國內近年的教育現場,很多教師在「自由」與「管教」間擺盪,當個人的教育哲學不清楚時,就很難在執
行教育策略時說服自己堅持與徹底,我們也都清楚孩子是很精明的,如果教師開始猶豫,孩子就失去遵循的典
範和紀律,往往造成親師生三方的精力虛耗,折損實力。

  版主個人在教書生涯始終秉持福祿貝爾(Friedrich Frobel,1782-1852):「教育無他,惟愛與榜樣」為個
人教育中心思考。讓孩子有許多思考與討論的空間、有嘗試錯誤的機會、有發表想法的時間等,都必須在「尊重
」和「紀律」的前提下執行,做人和學習的態度必須由外塑繼而內化,畢竟現代社會五光十色,外在誘惑太多,
我們不應將「放任」視為「讓孩子有機會從錯誤中學習」。

  本書甫出版即引發教育論戰,顯示其間具有爭議與再思考的論點,建議各位夥伴從中擷取符合個人教育方向的
想法,並思考不同的論點;至於書中的教育策略,因人而異

教育觀點

◎教育,永遠需行「引領」之義,德語的「Padagoge」(教育家)一詞,源於希臘文,原意是「少年的引領者」
    ;有引領,便有人追隨。

◎教孩子需要勇氣,即使管教會帶來不快,還是要能正視衝突,不輕易讓步,也不在大庭廣眾下退縮。

◎教育的勇氣,指的尤其是堅持「紀律」的勇氣。紀律儼然是教育最不可愛的一環,卻是所有教育的基礎。

◎紀律總是始於他人的決定,而且應該終於自我的決定,從外部的紀律轉為自律。以教育而言,紀律,必須出於
    對孩子和青少年的愛。

◎瑞士教育家裴斯塔洛齊(Johann Heinrich Pestalozzi,1746-1827):「永遠不要拿一個孩子和另外一個比較,只能
    和孩子自己相比。」這是所有教育都難以實踐,卻不可放棄
的要求。

◎從事教育工作的人,必須一再為他所做出的決定負起責任。

◎教育必須能提供一些考驗,也必須容許失敗的經驗。失敗,及克服因失敗而引發的衝突,有時候比持續的乖巧
    更能強化一個青少年的性格。

◎禁令在教育上可能是錯的,也可能是對的,端視兒女的性情、父母親與兒女的關係,以及外在的環境而論。一
    牽涉到安全,就沒有甚麼可妥協的。

◎若小孩或青少年識破這位教育者自己不誠實,那麼所有訴求誠實的努力都將付諸東流。

◎一度在道德上有虧損卻坦承不諱的人,青少年會認為他更加可信。

◎「安全感與健康的說一不二的教育」要堅持的是「時間」(一旦孩子注意到父母有時間壓力,做父母的就已經
    輸了。)、「幽默感」(孩子較能接受具有幽默感的說一不二)。

◎要解決教育困境,應該先和自己談一談如何安排時間,並且應該把和孩子一起度過的時間看成是一種獲益。

◎善良的人看待信任他們的人的弱點和過錯時充滿了理解。因為他知道,即使是教育者也無法永遠前後一致。

◎「幽默」也可能降為一種變數,變成大人傷害孩子的武器,也就是「諷刺」。

◎羅馬人區分幸運(fortuna)與至上的幸福(beatitudo),;盎格魯薩克遜人則區分幸運(lucky)和快樂(happy)
    。人們太期待幸運,但是俗諺說:「幸運與優秀同在。」

◎薩勒姆王宮中學的創辦人柯漢(Kurt Hahn,1886-1970),以獨特的「社會服務」教育方式治理他的學校。

◎正當地使用權力並不會製造恐懼,而會產生信任。缺乏權威才會導致恐懼、不安,以及沒有方向感。

◎學生們期待的是一位知道自己要什麼、不畏懼衝突,以及明確貫徹管理要求的老師。他們同時也期待一位讓人
    明白他是基於關心才提出要求的老師,對青少年的愛就是
他行動的動機,所以他的權力才會轉化為權威。

◎對學生來說,老師要能以說到做到、影響力以及正直誠實來建立起他的權威,並且不辜負權威的立場。

◎孩子常常要求要「更多的愛、更少的紀律」,他們依照「我。一切。立刻」的方程式過日子。

◎父母與老師迅速傾向於把一個奇特的孩子送去心理治療,卻不去研究孩子是否因為父母給予太多自由與關心,
    過度擔心與寵愛而變得沒有方向感。

◎所有的人全力尊重兒童與青少年,不壓制或屈辱他們,要為他們經營一個鼓勵他們成長的環境。但是,這也影
    響到日常生活中對教育的要求,和生活中互動與共處的
大小規矩。

◎成年人在職場上被期待要遵守規定,無論同意與否。哪一個企業的雇主會想到與師傅或部門主管討論規定之事
    呢?

◎孩子喜歡討論是因為他們沒興趣整理房間、刷牙或清理洗碗機。利己主義是他們真正的動機。

◎民主是以高度的自律為前提,是兒童與青少年一步一步才能求取到的。

◎立刻執行對處罰而言是關鍵,如果有很多時間在不法行為與施以處罰之間流失了,年輕人會感到困惑,有時候
    甚至讓他們覺得害怕。

◎害怕和恐懼是不同的。小孩應該在很安全的氣氛中長大,恐懼是一種由於瀰漫著威脅而引發受壓抑的情緒狀態
    ,害怕則一向與比較具體的事物有關。

◎成年人不變的任務是把年輕人對公平的概念,從人人等同,轉為個別衡量,每個人有其個別的情況。

◎在遊戲的過程中,自然會產生對於紀律之必要性的理解,毋須刻意鼓吹紀律。更有甚者,遊戲激發自律。

◎兒童和青少年學著要求自己的身體要有紀律,藉著運動來提升運動技能和合作,而公平與否當然也包括在內。

◎老師尤其要協助學生培養自信,教育上較大的挑戰就是要訓練那些尚且不知自己有天賦,或者不得不認定自己
    不太有才能的兒童和青少年。

◎所有教育的中心任務就是:使年輕人多相信自己。

◎菁英教育必須納入品格教育。

教育策略(針對住宿學校)

◎十至十三年級的每一個學生,必須在每星期的某一個下午為另一個人服務兩到三小時,有技術上的服務、消防
    隊和技術支援。(照顧殘障兒童、輔導小學生寫家庭作業、
訪視老人,或教難民子女德文等。)

◎每個學生有一本畫著許多表格的小冊子,上頭寫著各種不同的義務:刷牙、準時、鋪床、為他人著想、實現自
    己設定的目標等。每天晚上要在每一事項後面畫上正或
負的記號。

◎要求學生尊重老年人的權威、教師的權威,特別是父母的權威。

◎開始吃飯後按鈴宣告15分鐘的安靜時間。讓學生專心吃飯。

◎低年級每天穿校服。中高年級於特殊場合如家長會、節慶晚餐、慶祝活動、葬禮、高中畢業典禮等場合要穿校
    服。

◎早餐前會進行晨間談話,是每天都會有的15分鐘學校集會。

◎每一堂課開始時要先起立然後安靜坐下來。

◎吃東西不嘎嘎作響。

◎如果需要什麼,要說請。讓客人先用。

◎女孩和男孩在舞蹈課要學習有禮的舉止與相處的形式。

◎讓別人先走,幫女士或老人穿上大衣。

◎每天早上抽籤決定把誰的尿液交出來做毒品檢測。檢測結果如果是陽性的,這個學生將永遠被開除。

◎吃飯時樣子不好,就得收拾桌子,或者幫忙洗碗。

◎翹課的人必須星期六下午留在學校裡。

◎抽菸者必須幫舍監做十小時的工。

◎忘了清理廚房的人得加倍償還。

 

相關評論--有紀律的孩子更優秀

http://blog.udn.com/vino317/1580618

http://tw.myblog.yahoo.com/jw!AmkMdW6GGEYTJ3FmNlEy3HET/article?mid=193

http://blog.xuite.net/hsl0725/blog/22418867

http://tw.myblog.yahoo.com/jw!chHGqaOGAgLNB2KQR3JQYZzBAT4-/article?mid=3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沈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